危急信号频现 法媒:香港抗争迎来转折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5日讯】香港国际机场因民众的抗议活动,在最近两天接连陷入几近瘫痪的状态。日前,中共官方媒体开始高调宣传中共军车军人在深圳集结,还有党媒发文将香港民众的抗争活动定性为“香港版的颜色革命”,并指示威者意在重建香港的权力格局。对此,有法国媒体发文分析称,香港的抗争活动正在步入转折期。

8月11日香港尖沙咀一名女孩被警方发射的布袋弹击中右眼可能永久性失明的事件发生后,愤怒的香港民众连续两日汇集到香港国际机场静坐举牌抗议。13日机场上出现多名疑似中共警方卧底的男子行迹怪异而引起抗议者的怀疑,于是发生了多名“卧底”人员被抗议民众扣留的事件。随后,中共官媒发文,宣传有大批军车在深圳集结,大有把香港民众的抗争性质从先前的“暴动”上升为“恐怖主义”的架势,凸显香港局势危急。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于8月13日发表了一篇社评文章称,香港的骚乱已经远离了它最初反修例的原点,港人的示威不再是在法律框架下表达诉求的补充方式,而是“典型的颜色革命”。

对此,法国《世界报》13日发表社论文章称,北京试图掌控局势和不断发出的威胁更使得香港人觉得,他们在选择领导者的问题上根本就不给他们发言权,香港抗争步入关键的转折期。

法媒的这篇社论表示,北京当局对港警和港府的强硬支持总会引发新一阶段的抗争活动。这几天香港出现的“消耗战”也是前所未有的,而抗议者占领香港机场航站楼则是反送中以来的新举措。现在香港的局势是香港民众和中共的两种逻辑在相互对峙,抗议者们不仅仅要面对港府,还要面对强大的北京当局,“要么掌控特区的局势、要么继续灵活机动的抗争”。

该社论还回顾了香港民众抗议活动爆发后,中共对香港步步紧逼的做法:中共党媒人民日报8月5日发表旨在支持香港警方的评论员文章时,公然把走上街头的示威者称之为“激进暴力份子”,指责抗议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全然不顾及曾有一百多万的香港人走上街头反送中恶法。而如此定性香港抗争,显示中共已经开始对香港“发起反攻”。

8月7日,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深圳召开的香港座谈会时,排除了撤回“逃犯条例”的可能性,同时强调香港当前最急迫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表明中国连“撤回逃犯条例”这项最重要的诉求都不肯满足,其他的诉求就更不会同意了。

这篇社论认为,这场抗争让香港政府对北京权力的附属关系明显暴露出来,而北京当局对香港的步步紧逼和威胁让香港人“更加不知所措”,他们觉得“在选择领导者的问题上根本就不给他们发言权”。

随后,文章明确指出,“现在已不是可以坐下来谈判时刻”,中共已经给港警下了命令、给司法部门开了绿灯,执意要镇压香港民众的抗争活动。

文章表示,香港民众2014年坚持了79天的“雨伞运动”,而此次“反送中”抗争已持续了66天,今后的抗争将步入“关键转折期”。

此前一天(8月12日),驻北京专栏作家米歇尔•舒曼(Michael Schuman)在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上发表的:

《香港显露出中国(中共)零和世界观的缺点》(Hong Kong Shows the Flaws in China s Zero-Sum Worldview)一文则指出,香港“反送中”抗议和美中贸易战的不断升温,都是中共的“零和世界观”以及不愿自省、只顾自身权利而不顾他人利益的决策所造成的。

文章认为,无论是贸易战还是“反送中”大游行,导致到今天这个程度,两者都有相似的根源,那就是,中共领导人只注重推动自身权力,却不愿去顾及他人的利益(这里指的是港人和美国)。它们虽常把“有利于各方”的“双赢”挂在嘴边,往往到头来采取的都是“零和”(zero-sum)对策。每当要解释错误原由或是策略环境为何恶化时,中共领导人通常不会觉得需要自省,而是倾向责怪外在世界。

文章表示,正是中共的这种只会检讨别人的心态,使得中共制定政策时对港人的心声充耳不闻,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金融中心和购物天堂如今会陷入如此混乱状态的根本原因所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