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媒体人张贾龙突然被抓 曾因“讲真话”被解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5日讯】近日,前知名媒体人张贾龙被中共维稳部门带走,随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被刑事拘留,现关押在贵阳市南明区看守所。张贾龙曾与前美国国务卿克里探讨美国如何帮助推倒中共的网路“防火长城”,并因为“讲真话”被腾讯公司解聘。

据“维权网信息中心”的消息,8月12日晚9点前后,张贾龙在贵阳市的家中被辖区派出所和维稳部门带走。贵阳公安局南明分局签发的“拘留通知书”写道:张贾龙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被羁绊在南明区看守所。

张贾龙这次被捕的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而2个月前,妻子刚刚为张贾龙生下幼女,当时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图片并说,见证了母亲的伟大。张贾龙的好友,北京异议人士胡佳还在朋友圈里为其点赞。这也是胡佳最后一次同张贾龙联络。

胡佳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张贾龙已经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发表太被人关注到的公众言论,据他妻子的了解就是没有。我个人和他是微信好友,他发微信朋友圈并不频繁,对于现在的许多热点问题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言论。”

胡佳还表示,根据张贾龙妻子的说法,警方是根据他过去的言论,以寻衅滋事的罪名抓了他,扣押了他的电脑等物品,具体的案情尚不清楚。

张贾龙出生于1988年,是活跃的推特用户和博客作者。2011年4月,张贾龙因在社交网路上发表一条“今天在计程车上听司机说五一期间三分之二的北京计程车司机将举行罢工”的推文,被北京市公安局传唤24小时并抄家。随后因被指“在境外网站推特发布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被行政拘留10天。

张贾龙曾做过腾讯财经频道的编辑,2014年2月15日,他受美国驻华大使馆邀请,作为中国青年博主的代表,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交流互联网自由等问题。张贾龙在会议上表示,希望美国能支持渴望自由的中国人,帮助他们一起推倒中共的网路“防火长城”。同时他也谴责部分美国公司协助中共政府阻止网民登陆推特、Facebook等社交媒体和境外网站。

2014年2月19日,张贾龙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文章《我想告诉克里的所有事》,呼吁美国拒绝给中国从事防火长城相关工作的人员发放签证,例如防火长城创始人方滨兴。

张贾龙还曾在博客中列举审查机构向媒体下达指令,限定报导 的内容,并把这些在网上公开。之后不久,腾讯公司以“泄露商业秘密等保密敏感信息行为”为由,解聘了张贾龙。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