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湾族“ 成年礼” 风雨无阻展现原民精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5日讯】每年七、八月份,是台湾原民部落举办丰年祭的时节,也有部落会依岁时祭仪举办“成年礼”,让青年返乡接受部落文化的洗礼,如果通过种种考验,就能成为部落楷模。透过镜头,带大家到屏东狮子乡草埔部落,看看原住民朋友的传统活动。

部落青年正领着大家一起唱着排湾族的古调,隆重而庄严。

丹路国小校长 吴明忠:“晚会可以感受到青年,对于文化的复正的这样传承的,这样的一个心力跟决心,这是令人感动的。”

位于屏东南回公路旁的排湾族草埔部落,通过几周严格的训练后,部落女孩男孩们,正式成为青年会成员,他们将担负服务部落、传承部落文化的工作,勇士们藉由勇士舞展现成熟英勇的精神。

草埔青年会会长 Cujui:“代表你可以进入到部落里面,开始执行部落工作,进入到青年会的一个群体里面,一起来做一些部落的工作,所以这是一个对你的认同,然后对你的年纪已经接纳你,到这样一个阶级里面,完成部落的工作。”

草埔国小校长 郭鸿明:“证明了他是成熟勇于挑战,可以肩负部落责任的一个年轻人,所以我们看到现场风雨无阻的这个进行,我们就知道草埔的精神,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排湾部落青年:“是,当然了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晚会中,青年接受家人的祝福,男士背起女孩绕槟榔树一圈,象征成年可以结婚了,长辈们用传统古礼,让族人和游客对原民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与认识。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