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示警美股大跌 美联储有降息的急迫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5日讯】美国10年债与2年债周三(14日)出现殖利率曲线倒挂的警讯,为2007年以来首见,该警讯向来是预测未来美国经济步入衰退的重要指标,尽管包括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内的许多专家认为时空背景不同,该警讯未必导致美国经济衰退,但金融市场对此依旧反应激烈,道指同日重挫800点(或跌3.05%),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在殖利率曲线倒挂、股市大跌的同时,投资人也千万不要忽略:此时也正是美联储降息“救市”准备登场的好时机。

美国总统川普周四再度把矛头指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无知”(clueless),还说这是“疯狂的殖利率曲线倒挂”。但他却同时宣称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正取得巨大的胜利——企业和就业机会离开中国,但美国的物价却没有上扬,部分物价反而下降。

川普重申其认为美联储正在拖累美国经济的看法。他在推文上说,“中国不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的问题是美联储,升息太多又太快,但现在降息却缓慢。”

川普还说,“德国等其它国家会感谢鲍威尔和美联储的无知,让美国和他们的利差扩大,疯狂的殖利率曲线倒挂,我们本该大丰收,但美联储在扯后腿。”

七月底,美联储宣布降息0.25%,将联邦基本利率降至2~2.25%,鲍威尔当时提出“政策中期调整”(mid-cycle adjustment)的鹰派论调,而非市场预期的降息循环,导致道指当日大跌333点,成为道指这次波段下跌逾1,700点的滥觞。

周二,川普抨击在2017年和2018年期间连续升息七次,“升息太多且太快”,但上月底只降息0.25%,反而“降息动作太缓慢”。

周四美债殖利率曲线出现倒挂,反映投资人正因德国第二季GDP衰退0.1%和中国发布了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而积极避险,导致太多的资金追逐美国10年债,让其殖利率周四跌到1.583%,创下2016年8月以来新低。美国30年公债殖利率周四也跌到2.021%,创下史上新低。

至于美国10年债与2年债殖利率曲线出现倒挂,是否必然导致未来的美国经济衰退这个问题,根据目前经济学家主流的观点:自全球央行开始采行非传统的量化宽松(QE)货币政策,大幅买进政府公债之后,长期公债的殖利率已被大幅压低,其预测景气衰退的指标性作用正在失灵。

尤其现在欧洲和日本公债皆进入负利率领域,而美国的长期公债利率还有1.58%以上的水平,因此许多专家预测,在债市资金的不断簇拥下,美债殖利率很可能步入欧日的后尘,进入零利率或负利率领域。但这样的情况并不能说明美国经济必然进入衰退。

纽约联储局局长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也质疑公债殖利率曲线倒挂的景气衰退预测能力,他认为该现象顶多预测经济或有困境(economic distress)。

如果这些主流经济学家的看法正确,美国经济未必在1年左右的时间进入衰退,那么周三股市反映该曲线倒挂而重挫或有过度反应的超卖之嫌,且周三的重挫将让美联储警觉,在川普总统的敦促下,鲍威尔近期或许释出进一步宽松的意图,让矫枉过正的股市获得一些喘息的空间。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