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对香港信息战 中共控制媒体引国际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6日讯】香港民众“反送中”抗议持续至今,中国大陆民众从一开始看不到相关信息,到目前,却在中共对信息和舆论的操控下,看到了一场完全不同样貌的抗议。西方媒体认为,中共控制媒体,把媒体当作香港“信息战”的武器。

进入大陆社交平台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可以看到有关香港反送中的消息,基本都是负面批评。在这里,香港的抗议者似乎受到各界谴责,连香港市民也联署反对示威,而警察拔枪则“正确合法”。

而在官方媒体上,中共更是把香港人的抗议示威,描述成“暴力”、“恐怖主义苗头”、“颜色革命”等。本周,当一名女抗议者在镇压中被射伤眼睛,引发众怒后,央视等党媒迅速出声讽刺,声称这名女子不是被警察的布袋弹射伤,而是被另一名抗议者弄伤。

这样的宣传手法引起西方媒体关注,被称为中共对香港的“信息战”。

《纽约时报》中文网站8月14号报导说:“这种断言不仅仅是导向性陈述或假新闻。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所谓的防火长城内,对媒体内容采取强有力的控制。现在,中共正在把这种控制当作信息战的武器。”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在同一天报导:“抗议活动得到了香港社会的广泛支持,但已经变得非常激进和分裂,中共当局在国家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大幅加大了宣传力度,以此来诋毁和贬低抗议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共)它其实就是要对于香港的正常和平示威,进行一个污名化,它要误导世界的舆论,同时给中国的国内的人去洗脑,激起国内对香港的反感。目的是为它接下来的暴力镇压制造舆论。”

中共在这次“信息战”中的手法经历了变化。

今年6月反送中抗议刚爆发时,党媒对此只字不提。当时外界认为中共是担心引发大陆民众的共鸣。不过在7月1号,港人的和平示威活动后,有抗议者冲进了香港立法会大楼。中共党媒立即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和社论,谴责所谓的破坏和暴力行为,但没有解释抗议者抗议的原因。之后,警民冲突不断升级,中共媒体一直单方面为香港警方辩护,贬低抗议者,又把责任抛给所谓的“外国势力”。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当局“信息战”操作至今,结果是煽动了老百姓的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民众被误导的越来越愤怒。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这样的信息战,重点是,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已经出现了对追求司法、追求民主的香港市民,(可以)用坦克、用更加高压、暴力、血腥的手段去镇压的这种呼声,而且还能存在。”

但信息战也有百密一疏的时候,有些大陆民众能够突破封锁,看到香港真相。可是中共并不会放任他们的言论。

6月以来,已经有多名大陆公民因支持香港反送中,被抓、或被“喝茶”,例如“长沙富能”公益法律机构的3名工作人员:程渊、刘永泽和小吴;或北京维权人士全世欣、北京诗人王藏、湖北荆门作家周远志、四川籍维权人士卫小兵等人。

张健:“一方面,理性客观分析香港问题的人,可能就会被抓捕。另一方面,用坦克、机枪、暴力杀人,这样的贴子却在网络上泛滥。中共不是没有力量去控制这些暴力的字眼,这就是中共在绑架所有的国民,给中共动武的时候做一个背书。”

对中共“信息战”的质疑还包括造假。例如,这两天,中共媒体纷纷将日前在香港机场被打的大陆《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吹捧成英雄。但不少网友质疑付国豪有国安身份,并且,他没有通过合法途径,前往香港采访等。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