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黑蝙蝠”特展 纪念中华民国空军英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6日讯】为了纪念“八一四”空军胜利纪念日与“九三”军人节,美国华府荣光联谊会与侨教中心合作﹐举办中华民国空军“黑蝙蝠”中队特展,再现一段鲜为人知的悲壮历史。

“黑蝙蝠”中队﹐是中华民国空军前34中队别称。这是一支秘密侦察部队﹐队徽就是“黑蝙蝠”。从1952年-1974年冷战年代﹐“黑蝙蝠”中队为维护中华民国生存发展而配合美方计划﹐执行深入中国大陆领空﹐低空夜间电子侦测任务。

美国华府荣光联谊会会长 李昌绪﹕“这件事情当时是最高的国家机密。连这些烈士的家属都不知道。”

前中华民国空军副总司令 陈鸿铨﹕“夜间飞多高﹖刚才说最低100-200公呎﹐最低的高度只有30公呎。各位想想﹐我们这个高楼不止30公呎﹐是一个非常非常危险的(行动)。”

为达成使命,“黑蝙蝠”中队总共执行特种任务出勤838架次,先后有15架飞机被击落或意外坠毁,殉职人员达148名,占全队三分之二。

华府侨胞徐克尔的父亲徐银桂就是当年“黑蝙蝠”中队一员。1959年﹐徐银桂驾机深入中国大陆广东执行特种侦查任务时遭击落,同机十三位空勤人员全数殉职。他的五个子女﹐最大的十一岁﹐最小的仅两岁。

华府侨胞 徐克尔﹕“因为他没有回来嘛﹐上面就告诉我们他失踪了。但那时候我们还抱很大的希望﹐尤其是我妈妈﹐希望他还活着。”

直到1992年﹐徐克尔才和其他遗属一起赴大陆﹐在当年飞机失逝现场﹐将父亲等十四位机组人员遗骸挖出﹐火化后带回台湾。

华府侨胞 徐克尔﹕“每个人都有藏在心里面的悲恸﹐象我的悲恸是﹐好象我这一辈子都没有叫过爸爸。”

这次“黑蝙蝠”特展展品﹐由台湾民间机构搜集提供﹐展览将一直持续到九月三日。主办方希望更多民众透过展览﹐记住当年这些冲破赤色铁幕的英雄。

“黑蝙蝠”特展筹备人 谢启宇﹕“当初因为他们执行的是特种任务﹐所以他们必须做无名英雄。但是我们作为空军的后人﹐我们不能让这些无名英雄永远无名。”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