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叫“白兰”? 旧金山华埠商家游行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6日讯】下周二,旧金山交通局将就中国城地铁站命名再度举行听证会,8月14号,华人社区商户代表和侨领上百人举行游行集会,要求市府坚持既定政策,不要用争议人物的名字来命名。

要以已故社区人士“白兰”(Rose Pak)来命名即将通车的中国城中央地铁站,华埠商家和居民、侨界领袖绝对不同意。

中国城商家 蒋女士:“这个白兰是谁啊,是什么东西啊。没有人知道。如果你用一个华埠站,多清晰多明白。”

中国城商家 Cynthia Yee:“他们想以白兰命名,但已经有多关于她的负面报导。我们希望中国城有个正面的形象,这样游客才会越来越多。”

游行队伍打着“逾万市民连署反对‘白兰站’”、“只支持‘华埠站’命名”等横幅、标语,绕中国城一周,沿路获得游客和商家的关注。有商家表示,中央地铁将成为进出华埠的主要枢纽,如果站名加入人名,容易让人混淆。

中国城商家 Tane Chan:“我们在这里开店有51年了,为我们的社区感到骄傲,想继续保持下去。简单明了的说,名字就叫中国城,游客不需要过多解释就能找到。”

华埠商人协会董事 Eva Lee:“公交局的政策特别强调,所有的公共交通站只能用地理名称来命名,就是这个政策,我们要他们遵守这个政策,这就是我们的要求。”

白兰是旧金山华人社区的争议人物,生前就被媒体揭露依靠利用上万中国城老年人选票左右选举。在2016年病逝后,曾凭借白兰势力当选的佩斯金市议员多次提出要以“白兰”来命名华埠地铁站,以表示纪念,但在民众的强烈抗议之下,先后被交通局委员会否决。不过,佩斯金仍希望利用委员人事变动的机会,再度推进“白兰站”命名案。

前市议员候选人 Wilma Pang:“为什么白兰有支持者,是因为她有选票。所有的政客会想,中国城有成千上万的老年人为某个政客投票,这就是所发生的。但结果是中国城的经济真的在往下滑。”

旧金山议员选区商户协会荣誉会长 Henry Kalnilowicz:“我认为公交局有关命名的问题,应该多听听商家的意见。是他们让我们的城市变得富有,吸引着游客来我们这里。”

熟悉华埠历史的商户们表示,白兰并不像媒体和政客所宣扬的那样,对华埠用多大的贡献。1989年大地震时,连结华埠的高速公路严重损坏,白兰先支持鼓动商家罢市进行抗议,要求重建,但随后就帮助当时的市长压制民意,导致工程最终未能启动,由此,华埠的客流量大幅减少。

中国城商家 蒋女士:“480那个高速公路,本来对中国城来讲是一个命脉。她一边跟商家说,没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它弄出来,结果没有。她又政府那边后面做鬼,又在帮人家的忙,最后还是把它拆掉。拆掉也说是她的功劳,你说她帮忙吗?帮倒忙。”

华埠商家表示,当地有9成以上的业主都反对用“白兰站”命名案,并且已经征集到一万多个市民的连署签名,希望市议会和交通局能过听取主流民意。

驻美中华总会馆总董 邓海波:“让我们团结起来,不要让政客和市政府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想叫新车站中国城车站。”

新唐人旧金山记者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