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麻疹个案 4名医护确诊1981人监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7日讯】中华民国疾管署今天(17日)宣布,国泰医院4名医护人员日前接触指标个案时遭感染,经检验确诊为麻疹,院方已加强防护措施,避免疫情扩大。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举办记者会宣布新增5例麻疹确定病例,其中4例为本土病例,4人均为国泰医院急诊医护人员,属院内群聚感染;另1例为境外移入事件,个案曾于7月29日和指标个案搭乘同一班飞机从越南返台,但感染地究竟为越南还是飞机机舱内,仍有待厘清。

疾管署防疫医师魏欣怡说,目前国泰医院除了确诊的4名医护人员外,另有1名在病房服务的医护人员也出现类似症状,正在检验当中,检验结果最快下周出炉。

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表示,由于指标个案本身罹患自体免疫疾病且服用类固醇,导致体内病毒浓度较高、传染力也较强;针对此次群聚事件,已匡列接触者1981人,将持续监测至9月6日。

国泰医院因应院内爆发群聚感染,副院长李嘉龙表示,昨天特别召开应变小组会议,加强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在急诊检伤分类柜台指定由体内抗体浓度较高的医护人员协助进行筛检,凡是有发烧的患者须进一步进行隔离筛检,同时加强院内动线管理,除了急诊就医民众,其余民众不得由急诊进出,一旦出现类似症状务必尽速就医,避免疫情扩大。

疾管署呼吁,麻疹传染力极强,患者出疹前后4天最具传染力,接种MMR疫苗即可有效预防,务必依疫苗接种时程带家中幼儿接种,并避免带未满1岁或未接种疫苗的婴幼儿至流行地区,如须带6个月以上未满1岁的婴儿前往,出发2周前可至卫生所自费接种1剂疫苗。

此外,不确定是否曾感染过的中壮年人,及部分幼年曾接种疫苗,担心抗体随年龄增长而减少的青年族群,赴流行地区前可至旅游医学门诊评估接种需求。

根据疾管署统计,国内今年累计119例麻疹病例,其中72例为国内感染(51例为接触者),47例为境外移入病例(40例为本国籍民众),感染国家以越南17例、泰国12例及菲律宾7例为主。

疾管署强调,民众自流行地区返国后,如出现发烧、鼻炎、结膜炎、咳嗽、红疹等疑似症状,应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接触史。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