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F-16V战机释强烈信号 学者:北京报复手段有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8日讯】美国政府日前将售台F-16V战机的相关军售案送交国会做非正式审议,美两党议员对此举赞赏有加,预估这笔军售案能在两院顺利通过。中共外交部已发声明表示反对,并威胁将对此作出“强烈回应”。不过有分析人士说,中共能用来报复美国的手段十分有限,而且很容易同时伤及自身。

多家美国媒体在周五(16日)纷纷报导说,美国国务院已经将售台80亿美元的F-16V战机军售案送到国会,将在参众两院进行非正式审议。这是近年来美国对台军售最大和最重要的一个军售案,对于台湾的空防能力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此前有消息指台湾政府今年年初对美国政府提出了采购66架F-16V战机要求,而中共政府对此军售案一直表示强烈反对。

周五当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即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政府对这项军售案放行是“干涉中国内政”,并威胁说,如果美方不停止向台出售F-16V战机以及不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中方将做出强烈回应”。

不过,外界仍然普遍认为,美国国会通过这项军售案的可能性极高,而中共要想对此进行报复,其能够使用的手段十分有限。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分析称,多年来包括F-16在内的先进战机被中国视为美国售台武器的所谓“红线”,因此前述对台军售案移送国会非正式审议的消息传出后,北京方面必然会做出比较强烈的反应,因为美国政府一旦跨越了中共政府的所谓“红线”,北京还不翻脸的话,“日后的威信何在?”

不过,梅复兴同时也表示,美国国防厂商基本上在中国没有太多商业利益或者商业规模极小,中共如果想通过对参与军售案的美国企业施加制裁来进行报复的话,“制裁效果不大”。

美国德州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叶耀元则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当局现在已经为美中贸易战和香港问题忙得“焦头烂额”,大部分的资源和时间都在处理如何平息香港抗争这个大问题,所以在对台军售一事上,中共政府除了在口头上做出一贯的谴责外,能够用来作为报复美国的手段“几乎是没有”,但中共有可能会报复台湾,例如最近取消中国游客到台湾的自由行,或是在其他方面对台湾施加限制和压力。

事实上,就在这项对台军售案已移交国会的消息传出后,包括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两党领袖,共和党的主席里施(Jim Risch)、民主党资深议员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外委会成员卢比奥(Marco Rubio),以及众议院外委会两党领袖,民主党的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和共和党资深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都竞相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推进F-16V战机对台军售案表示赞同,认为此举有助于威慑中共对台湾的威胁。外界均预料这个案子可以顺利得到美国国会的同意。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 D-NY)及共和党资深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 R-TX)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对川普(特朗普)政府此举表示赞赏,表示有信心这个军售案将得到国会不分党派的支持。

声明说,“售台F-16战机对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安全民主承诺发出强烈信息”,“在中国(中共)加大在该地区的军事侵略性之际,我们必须竭尽所能支持我们在全世界的朋友。我们知道,继上个月我们在纽约与蔡英文总统会面之后,这个军售案将凸显我们与台湾深远及恒久的伙伴关系。更进一步而言,它将有助于威慑中国(中共)对我们战略伙伴台湾以及其民主体制政府的威胁。”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成员卢比奥16日也发表声明称,在中共试图扩大其在地区威权势力之际,美国加强与台湾 的战略伙伴关系至为重要。他说:“这是支持台湾自我防御的一个重要举措,我呼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及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迅速推进这个重要的军售案。”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