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刚开完 胡春华又接一最大烫手山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8日讯】中共高层在集体“隐身”两周后已经陆续露面,相信充满权斗的北戴河神秘会议已经结束。然而,北戴河会议刚开完,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又接了一个最大的烫手山芋。

8月1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了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是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自8月初集体“隐身”后其首次公开露面。在此之前,中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于14日和15日已连续两天露面,说明充满权斗的北戴河神秘会议已经结束。

8月15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成立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显示,中共副总理胡春华任领导小组组长。

领导小组副组长共6人,包括中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和城建部副部长易军。

领导小组成员共19人,分别来自中宣部、工信部、司法部、人社部、自然资源部、央行等部门。据悉,北京当局要求在2020年基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分析认为,胡春华再次接手一个最大烫手山芋,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中共长期都没有解决的一个“难题”。

公开报导显示,陕西西安市政府去年将一个拆迁项目承包给一家拆迁公司,但完工快一年了,该公司约150名民工被拖欠六、七百万元工资至今投诉无门(人民币,下同)。

同年11月14日,广东东莞“名将家具”店,因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引发工人罢工。有多名工人跑到公司楼上欲跳楼,誓要讨回工钱。

2017年初,陕西西安市雁塔区的陕旅集团,拖欠工程款与工资八百多万元,农民工被迫拉横幅讨要薪金。

同年重庆籍农民工赵家友等人,因八百多万元工程款被拖欠,去河北定州讨薪时惨遭殴打。现场指挥打人者正是丰源董事长、定州市人大代表冉庆军。

2107年江苏省700余家用工单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同年中共官媒称,共发生332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共欠九万余名劳动者报酬4.96亿元。

2016年安徽合肥市刘冲公租房项目拖欠工资上千万,数十名农民工被迫到市政府讨薪。却被警察以聚众闹事为由抓捕。

同年11月,四川资中县农民林巧与上百名工人,前往贵州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项目售楼部讨薪,遭到20多名手持砍刀、棍棒男子的追打,7人受伤。

“中国劳工通讯”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共发生了近2600起因拖欠工资而引起的群体事件,遍及全国各地。

在2016年初,中共国务院曾发布《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号称到2020年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中共官媒还声称,各地打响拖欠工资阻击战,确保农民工“带薪”过年。

至今农民工讨薪难的悲剧,却仍在重复上演。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对《新唐人》表示,目前劳工的处境、劳动关系的倾斜越来越严重,劳工得到的保护越来越少,欠薪的风险越来越大。他强调,如果欠薪问题大范围出现,将会把很多人“逼上梁山”,后果会非常严重。

如今,胡春华除了接手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外,还接手了多个“烫手山芋”,如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等。

中共政府5月份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任小组组长,被认为是也最大的一个“烫手山芋”。

目前,中美贸易战日益加剧,外企加速撤离中国的步伐,中国4500万人面临失业,400万大学毕业生将失业,社会动荡一触即发。胡春华多次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大陆民间有经济学者粗略统计过,目前中国在出口制造业工作的人口大约有一亿人,加上这批工人的亲属,及与其相关配套行业,如果中国的出口贸易受到打击,受影响人数达到4亿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