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天才遭暗算致残 被抛弃后寒心移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9日讯】董芳霄曾是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也是全国冠军,获得数枚金牌,曾被视为明日之星。后因篡改年龄,领导将责任归到了她个人身上。更不幸的是,为了比赛成绩,领导让带伤比赛,最终导致股骨头坏死,被当局无情抛弃。最后,落下残疾的她寒心移民新西兰

董芳霄一案由来已久,但真相始终躲在黑暗之中。体操中心官员曾表示,董芳霄年龄造假“应该是她个人及家人的行为”。这一说法也遭到舆论抨击:中国运动员的荣誉属于中共,丑闻却属于个人。

董芳霄,生于1986年,河北唐山人,父亲是一名矿工,家境贫寒。8岁时成为河北省队队员。

1996年,10岁的董芳霄入选国家队。两年后,董芳霄获得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第二年,再夺全国锦标赛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冠军,被视为明日之星。

2000年,14岁的董芳霄出征奥运会,因为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定,运动员必须年满16岁方可参赛,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领导们将董芳霄的年龄改为16岁,从而获得参赛资格。

当时董芳霄和杨云、刘璇等人一起获得团体铜牌。之后,再取东亚运动会5枚金牌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枚金牌。当时,以董芳霄的实力,对她能夺奥运会金牌一度看好。

2001年5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她一人包揽五块金牌,8月在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又获得团体金牌和自由操的个人冠军;11月,她为河北队夺得第9届全运会团体金牌和自由操个人冠军。

中共体操队的领军人物董芳霄一案由来已久,但真相始终躲在黑暗之中。(网络截图)

同年她虚报年龄被查出来,奥运会铜牌成绩被取消,领导们将这件事的责任,归到了董芳霄个人身上,统一口径说,可能是她父母改的。

站在风口浪尖的董芳霄,面对记者愤怒抗议:她说,“我父亲只是一个矿工,母亲是农村妇女,他们懂这些吗?他们有能力改吗?我8岁进河北队,10岁国家队,谁不知道?”

被逼带伤比赛 股骨头坏死

由于长年累月的训练和比赛,小小年纪的董芳霄,已经伤痕累累,她的伤病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后集中爆发,疼得不能走路。

由于她的实力在队内出类拔萃,在全运会上,为了保证成绩,领导们强烈要求她带伤上阵。打着封闭的她,咬牙坚持获得团体冠军和自由操冠军,为河北赢得了荣誉和积分。

不幸的是,赛后的检查中,她被查出了股骨头坏死晚期,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下肢瘫痪。看到董芳霄不能再站在赛场上了,领导以各种借口推托,不予治疗。

自费治疗 寒心移民

董芳霄只好自掏腰包自费做手术,花光了奖金和父母的积蓄,仍是杯水车薪,7次手术过后,她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再也拿不出钱了。

为了治疗,为了保住腿,董芳霄无奈之下,应某假药商邀请,为其代言。董芳霄回忆这段日子时,总会痛哭流涕:“我也不想昧着良心,但是我没办法啊……”

经过多次手术,董芳霄落下终生残疾,双腿一长一短,左臀比右臀薄一指,只能从事月薪1000元左右的轻活。好在,董芳霄后来获得了一个读大学的机会,并再次凭借努力考取了裁判资格,也算是给自己找个后路。

尽管多次夺冠为中共挣得荣誉,但当局对她的无情抛弃,使她变得心灰意冷。后来,董芳霄去新西兰学习,再三思索后,她选择了移民到新西兰定居,在那里她成为了当地的一名体操教练。

她曾对外表示“没瘫痪算我命好,够庆幸的了,我现在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日子。”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