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笑飞:闲谈李嘉诚的广告

8月16日,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多家报纸刊登广告。一则广告的内容是反对暴力,提倡自由法治,另一则广告的内容引用“黄台之瓜”,含义大概是不要欺人太甚。从表面上看,广告的内容是正面和积极的,无可挑剔,香港民众与中共都可以解读李嘉诚是在支持自己,因为中共也打着反对暴力和维护香港的旗号。

有读者解读前一则广告是藏尾诗,“因果由国”,“容港治己”,“义愤民诚”,意思就很明显了,香港的局面责任在中共,应该保持香港自治,李嘉诚表示愤怒。后一则广告的背景故事中,武则天掌握权力处于强势地位,如果对应到香港局势,显然也是警告中共和林郑不要斩尽杀绝。如果再引申一点,武则天是篡夺了权力,也隐喻中共政权的非法和短命。当然这都是读者自行解读,见仁见智。不过中共做贼心虚,已经禁止微博搜索李嘉诚的广告了。

中共有个习性,就是拉拢名人为其站台造势,当然拉拢手段既包括利益输送也包括威胁恐吓。在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中,一些艺人“撑警”,显然出于中共的胁迫,其丑态令人作呕。对于李嘉诚这样在香港有巨大影响力的人物,中共一直在催促李嘉诚出面支持中共,这是毫无疑问的。

显然,中共要的是李嘉诚明确支持中共。中共不允许你保持中立,不允许你保持沉默,更不允许你支持香港民众,所以李嘉诚的这个表态,等于是对中共的当头一棒,不仅不满足中共的要求,而且隐含谴责中共支持香港民众的意思,同时方式巧妙令中共哑口无言。笔者认为是中共又一次重大失败,说明香港商界与中共渐行渐远。

李嘉诚于其他香港富豪一样,与中共有一段蜜月期。中共对香港的控制就是以经济渗透为基础的,方式也很直接,就是利益输送,比如将一些进出口业务交给香港财团代理,低价供应紧俏的商品,对投资大陆的香港财团提供优惠措施等等。香港财团赚个盆满钵满,当然也对中共投桃报李。有人因此而指责李嘉诚,笔者认为不宜苛求。虽然中共邪恶至极,但是中共善于伪装,在相当长的时期欺骗了很多人。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中共篡夺了政权,控制了中国大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共建交,因为难以无视中共的存在。李嘉诚作为商人,为了利益在一定限度内主动迎合或者被动配合中共当局,也不难理解,而且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李嘉诚像百度或华为一样,成为中共愚弄民众和控制社会的帮凶。

数年前李嘉诚就从大陆撤出投资,而且收缩香港业务转而投向欧洲。现在看来,这是先见之明。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李嘉诚的智慧,另一方面是李嘉诚在与中共打交道的过程中逐渐看透了中共。

《九评共产党》指出中共流氓成性。中共出尔反尔,翻脸比翻书还快,过河拆桥卸磨杀驴,这种例子比比皆是。中共之所以拉拢香港富豪,唯一的目的就是利用他们在香港的影响力。1997年以前,中共在香港基本没有权力,只能通过全方位的渗透为以后控制香港做铺垫,中共有求于香港富豪。1997年以后,中共可以大肆插手香港政权,但是还需要一段时间准备,这个时候中共对香港富豪的依赖程度已经大为减弱。其实很简单,香港富豪对中共的意义在于香港的法治和高度自治,如果中共开始破坏香港的法治和自治,对于中共来说,香港富豪不仅不再有利用价值,而且成为绊脚石,因为中共不能容忍他们对香港具有影响力。同时,他们的钜额财富早就令中共权贵集团垂涎三尺了。那么一旦中共完全掌控了香港,香港富豪的处境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如果香港沦陷,香港富豪必然步中共篡政后的地主和资本家的后尘。其实中共从来没有停止对民营企业家的掠夺,最近中共国资委召见马云马化腾,要求搞“混改”,就是现代版的“公私合营”。

香港富豪们对于这个局面,肯定是清楚的,而且忧心忡忡。面对中共,香港富豪与普通市民相比不仅没有优待,其财富反而会招致杀身之祸。虽然他们可以离开香港,但是他们巨大的产业都在香港。所谓“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香港富豪肯定是支持反送中运动的,只是很少人敢公开发声,毕竟他们在大陆的投资和在香港的产业直接或间接在中共的挟持之下。

如前文笔者的猜测,本来李嘉诚也想保持沉默,但是中共不允许,一定要逼迫他表态,这也是中共愚蠢的地方。中共以为强大的压力会令人屈服,结果适得其反,硬生生地把李嘉诚推到了香港民众一边。中共的贪得无厌把每一个人都逼到了无路可退的境地,抵制中共就成了每个人的无奈选择。

李嘉诚先生的广告表达了自己的声音,在某种程度上也等于公开拒绝了中共。对于李嘉诚先生来说,当然是好事一件。其举动也将影响香港商界和其他上流社会,可以预见香港上流社会也将逐渐公开支持民众抵制中共。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