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整合对外援助 抗衡“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0日讯】成立于2004年的美国千年挑战公司(MCC)是执行对外援助的主要机构之一。新就任的首席执行官肖恩.凯恩克罗斯(Sean Cairncross)日前在华府表示﹐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替代发展模式﹐与“一带一路”形成对比。

曾任川普总统副助理的凯恩克罗斯﹐两个月前刚获得参议院批准﹐成为美国千年挑战公司的新任首席执行官。

美国千年挑战公司首席执行官 Sean Cairncross﹕“千年挑战公司是一个非常好的替代发展模式﹐与一带一路形成对比。”

近两年来﹐川普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直接抗衡中共“一带一路”战略﹐其中包括﹐通过《国际发展投资法案》,创建投资额度为600亿美元的“美国国际开发融资公司”(DFC)﹐恢复美国进出口银行运作等。

千年挑战公司也是美国外援战略中的一环﹐主要通过向符合条件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资金﹐促进其良好治理与经济改革。

美国千年挑战公司首席执行官 Sean Cairncross﹕“这是一个负责任和自决性的模式﹐我们在那里是作为合作伙伴。”

8月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曼谷东盟外长会议上﹐不点名地批评中共“一带一路”项目﹐带有政治目的,背后有“帝国野心”。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促使美国意识到中共在发展中国家的扩张﹐所带来的威胁。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发展项目主任 Daniel F. Runde﹕“在一些战略性领域﹐我们必须要加强力量﹐必须提供替代方案﹐可能包括如5G﹐如一些港口。”

全球发展中心政策研究员 Sarah Rose﹕“美国还是存在发展融资的规模问题。”

专家指出﹐目前很多国家已对中共的“一带一路”模式持有越来越多疑虑。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发展项目主任 Daniel F. Runde﹕“有对于治理和腐败的担忧﹐对质量的担忧﹐对环境问题的担忧﹐对人权问题的担忧﹐也有对那种近乎殖民式项目的合理担忧﹐99年的(港口)租借权﹐就像香港当年一样。”

美国要想在对外援助和发展领域胜出﹐专家认为﹐最重要就是提供不同于“一带一路”的替代发展方案﹐整体上提升全球运作标准﹐并与私营企业合作。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