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夺科技地位目标不变 欧洲需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1日讯】德国智库指出,中共政权的“中国制造2025”策略发展计划,企图争夺全球科技领先地位的野心,始终没有改变。最新的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会让欧洲的科技陷入恶性循环,欧洲各界必须保持警惕。

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策略,企图在2025年时,让中国从制造大国达到制造强国的地位。

中共当局从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之后,就不断的宣传“厉害了,我的国”。另一方面,通过强迫在华的外国企业交出先进技术,和窃取智慧财产等不公平手段,企图超越美国。不过,这个野心被美国总统川普识破,祭出关税,打乱了中共的如意算盘。美国一路从关税战打到科技战,打得中共当局开始把“中国制造2025”地下化。

虽然北京不再提“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外界不相信他们已经放弃这项计划的目标。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共争夺科技领先地位的目标其实始终没有改变,欧洲各界必须保持警惕。

根据报告,中共吸引欧洲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有三类:第一,那些被认为战略价值不大的产业,中共正加快向外资开放,如餐饮、快速消费品,甚至传统的燃油汽车等行业;这些“低价值”的企业被中共当作谈判的筹码,如:限制外国车厂在中国市场的合资股分比例,获得开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第二类是“有意愿”的科技合作伙伴,北京正利用各种优惠条件,说服外国企业将它的产业链中,最有技术含量的部分,转移到中国,如中国的电子产品行业,就是典型例子;第三类就是那些具有中国“仍难以得到科技”的外企——这些企业往往具有各自行业的领先地位,产业链最有价值的部分仍在中国境外。

报告指出,针对吸引参与“中国制造2025”第三类关键科技的欧洲企业,北京当局正采用多种手段拉拢,例如,承诺给这些企业更多的优惠条件、让中国企业直接去海外收购相关企业;对这些企业的关键员工进行“挖角”,让他们到中国企业;必要时甚至会动用间谍手段。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欧美国家可能认为,欧洲企业只是把技术交给中国,换取中国的市场。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 俞伟雄:“因为过去的例子太多了,技术一给之后,那就是等于养虎为患,中国公司拿了这个技术之后,以后就会变成最大的竞争者,在这个国际市场。”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学者曾林(Max Zenglein)对德国之声表示,欧洲各界在对待“中国制造2025”的态度上,已经有了转变,有更加严格的审核机制。欧盟内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战略性对手。

俞伟雄:“在川普政府的领导之下,已经有一个很好的认识。因为以前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怕中国,怕失去这个市场,怕惹怒中国这个政府。那现在川普上台之后,改变了这个态势。我觉得他们最好的方式,应该跟美国一起合作,让双方——欧、美都能够联合阵线,共同要求中国(中共)来做一个改变。”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中国的体制和教育,造成自身研发能力不足,中共以为自己有“2025”计划,就能促动中国的创造。

旅美经济学者 郑旭光:“你那个‘2025’计划搞补贴,反而对真正的研发企业是一种打击,因为大家都去骗蛋了,都去骗补贴了。比如中国的电动车,搞电动车的企业很多是冲着补贴去的,结果搞得大家的心思并不在研发上,而是怎么样在打听政府官员官阶上,来骗补贴,有了补贴他就盈利了,没有补贴它马上变成亏损项目。”

过去20年来,中共靠着盗窃,成了“厉害了,我的国”,美中贸易战,引起世界各国对“中国制造2025”的关注。而遏止中共野蛮崛起,已经成为世界潮流,甚至形成民主与集权国家间的价值对垒。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