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滥用私刑案:警方称不知有监控 被揭撒谎包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1日讯】香港警察6月底在医院私刑虐待被捕市民,直到日前监控录像曝光,警方才拘捕三名警察。警方声称之前不知道医院有监控,但事实是病房外张贴有“24小时监控”的告示,受害者一个月前投诉时就已告知警方。

8月20日,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召开记者会,公布了两名军装警察在北区医院对一名被捕市民实施长时间虐打及私刑的监控录像。随后,香港警方先后逮捕了三名涉事警察,其中一名之前已离职。

林卓廷指,受虐者家属早在6月底就已向警方投诉,但警方一直没有动作。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在8月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声称,警方此前不知道病房内有监控,因此一直没有掌握足够证据。

不过,港媒到北区医院实地观察发现,事发病房外贴有告示,上面以中英文标明该病房“24小时由闭路电视录影监察”,医院职员证实该告示一直长期张贴。受虐者家属亦反驳指,早在投诉时就已向警方表明病房有监控。

北区医院回应传媒指,受虐者当晚被警察押送就医时,因为当时病人情绪激动,医护人员就将他转送到“紊乱病人独立病房”接受治疗及观察,并继续由警察看守,当时医护人员并未发现异常。7月4日,医院接获议员陪同该病人申请监控录像复本,并在8月12日向申请人提供有关资料。

此案事发时,反送中运动已经爆发,香港警察因为6.12暴力清场已获得“黑警”称号。因此,外界质疑警方因政治原因刻意包庇施暴警察。

林卓廷在曝光监控录像的记者会上直言,这些警察行凶手法纯熟,因此有理由怀疑,在当前警民关系极为紧张的背景下,警务人员向被捕人士施虐绝非单一事件,他们针对被捕示威者的私刑之残暴更不敢想像。

当日的警方记者会上,记者亦质问,这两名涉滥用私刑的警察,事后有否参加其它大型示威活动的拘捕行动,谢振中称他“不能回答”。

 

林卓廷公布的医院监控录像显示,6月26日凌晨2时半左右,一名男子被固定在病床上,多次遭两名军装警员私刑折磨,包括拳打下体和腹部、捂嘴扇脸、扭弯手腕和手指、拔脚毛、按压眼球、拉开眼皮用强光照射、警棍戳下体及肛门等,前后达十余分钟。在该男子被折磨至小便失禁后,还一度用带有尿液的衣物摀盖其口鼻。

林卓廷在记者会上透露,该男子是62岁的上水市民钟先生,6月25日晚上因醉酒与人争执,其后被警方以“袭警”逮捕,并送往北区医院急症室。在“紊乱病人独立病房”内遭两名军装警察用私刑连环虐打长达7分钟,警察并叫嚣“黑警就是这样做事”。另一名旁观的便衣警察也没有阻止同僚施暴,其后还离开病房。

两分钟后,另一名军装警察进入病房,钟先生向他投诉自己被虐打,但该名警察不予理会,钟先生遂用头撞向病床,试图自杀,但遭该警察阻止。随后先前的两名警察再次进入病房,恐吓钟先生要搞他老婆及家人,并逐一说出他太太及两名儿子的姓名。随后这两名警察又对钟先生实施了长达6分钟的私刑。

事后,钟先生多处有瘀伤,口角流血,下体感到痛楚,右手无名指指筋断裂。同时也留下极大心理阴影,变得精神失常,看到警察或警署就会失禁。

林卓廷强调,现在投诉警察科都是“自己人查自己人”,绝大部分案件无法成功投诉。如同此案,如果没有相关影片,很难得到实质处理。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