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爆炸后 俄罗斯核监测站恢复传输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1日讯】俄罗斯北部飞弹测试场爆炸事件发生后,当地有4个监测站的放射性核素粒子感测器停止传输数据,外界怀疑俄当局正试图隐瞒飞弹爆炸的有关证据。全球网络营运组织今表示,俄国的那些感测器已恢复传输。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当地时间8月21日,全球网络营运组织发布消息,指俄罗斯曾经因飞弹爆炸而停止传输检测数据的那几个放射性核素粒子感测器,目前已经恢复了传输数据的功能。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首长佘保(assina Zerbo)发推文说:“位于佩列杜(Peleduy)的RUP 56和位于比利比诺(Bilibino)的RUP 57放射性核素监测站已恢复运作,目前正在回传数据。”

比利比诺监测站是爆炸发生后离线数日的4个监测站之一,它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距离爆炸事故现场很远。

此前,俄罗斯北部偏远地区的导弹测试场于8月8日在试射一枚飞弹时发生爆炸,造成俄国官方原子能机构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Rosatom)的5名高级科技专家丧生。

其后,全球放射性粒子监测网营运组织于19日表示,最靠近爆炸地点的2座俄国核监测站在案发几天后下线,不久又有2座也停止传输数据。外界怀疑俄国当局正对监测站动手脚,试图隐藏有关其飞弹爆炸的证据。

俄罗斯“国际传真社”(Interfax)21日即引述俄罗斯副外长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的 辩解,声称俄罗斯是自愿向CTBTO传输放射性核素数据,8月8日的爆炸事故与CTBTO停止传输数据的事无关。不过,这个说法依然受到外界的质疑。

据了解,《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1996年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后仍未正式生效,但该条约组织总部设于维也纳,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放物性物质、地震、次声波、水声等侦测站,以便监测全球核子数据。

(记者黎明这噢乖和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