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港领馆职员被抓 首获中共证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2日讯】一名英国驻香港外交官月初从大陆返回香港期间失踪,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中共外交部21日证实,这名外交官在深圳被行政拘留15天,但没有透露详情。

据报,被中共行政拘留的英国驻港外交官郑文杰,英文名叫Simon Cheng,他是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英领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员工,今年28岁。

他的家人在社交网站发声明说,最后一次与Simon Cheng联系是2个星期之前。8月8日,他从香港前往深圳公干,晚上乘搭高铁回港,约10点以手机通讯软件通知女友正在过关,其后失去联络。

家人第二天向香港警方、入境处及英国驻港总领事馆求助。

湾仔警署报案室警员说,经查证Simon没有在港被捕纪录,又称无法与大陆警方联络,呼吁Simon的家人亲身到大陆了解情况。

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的李姓警察对港媒说,西九龙派出所8日及9日没有抓捕Simon纪录。

香港警务处则称,Simon被列为失踪人士,后续将由西九龙总区失踪人口调查组跟进调查,同时也会与中共相关部门保持联系。

郑的一个朋友在英国驻香港领事馆外,组成了一个小型的抗议活动,要求英国政府救援郑文杰。英国外交部也关注此事件。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证实,一名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职员,因违法被行政拘留15天,并强调被捕的是中国公民及中共的内部事务。但没有透露Simon违法的情节。

耿爽还称,英方在香港问题上发表连串错误言论,已提出严正交涉,敦促英方不要再指手划脚和煽风点火。

《美国之音》报导说,郑文杰被中共当局拘留,有可能使北京与伦敦本来就呈现紧张的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英国前殖民地——香港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发生持续不断的反送中抗议。抗议者所抗议的是香港政府试图修改“逃犯条例”,使北京可以方便地将在香港抓到的人送到中国大陆受审。

英国呼吁北京,遵守英中两国在香港移交中国之前达成的国际协议,认真履行先前承诺的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北京则指责英国在香港问题上发言是干涉中共的内政。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说,在中国大陆寻衅滋事、阻塞交通等行为,可导致当事人遭行政拘留,而无论当事人犯了什么事,根据相互通报机制,中共当局都应当通知香港入境处和当事人家属。

由于Simon据说是乘搭高铁返回香港期间被拘留,使外界再次质疑“一地两检”安排。

何俊仁说,香港市民要有心理准备,只要身处香港高铁站的大陆口岸,就是尚未离开大陆边境。

目前,Simon家人已经获悉,Simon一案由深圳市公安局负责,但直到现在仍未收到行政拘留通知书。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