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资助却为中国工作 华裔学者被诉重罪或囚5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2日讯】随着美中科技冷战展开,向中共非法转移知识产权的华裔学者成为美国重点打击目标。日前,一名接受美国政府资助的堪萨斯大学副教授,因为隐瞒在中国大学的全职工作,被起诉4项诈骗罪,最高可判囚50年。

周三(21日),47岁的堪萨斯大学环境有益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副教授陶丰(Feng “Franklin” Tao),被联邦政府起诉。该中心开发旨在防止浪费和保护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技术。

起诉书指,陶丰在堪萨斯大学进行政府资助项目研究的同时,刻意隐瞒利益冲突,为一家中国大学全职工作。

陶丰于2014年8月受聘于堪萨斯大学环境有益催化中心,其研究项目获得两个美国能源部项目和四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项目的资助。但在接受政府资助的同时,陶丰去年5月与中国福州大学签订为期5年的合同,担任全职员工,受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起诉书指,堪萨斯大学要求研究人员每年递交利益冲突报告,但陶丰在报告中隐瞒受雇于中国大学的事实,宣称自己“未涉利益冲突”。他因此被起诉以欺诈手段获得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支付的超过37,000美元的薪资。

根据美国法律和大学政策的要求,研究人员必须公开任何潜在的利益冲突。

陶丰被控一项电信欺诈罪和三项项目欺诈罪。如果电信欺诈罪成立,他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以及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其它每一项项目欺诈罪的最高处罚是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陶丰是福州大学早在2017年就已引进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曾以该身份到建有中国重点化工实验室的宁夏大学等高校讲座。去年9月,他还在福州大学召开的表彰大会上接受表彰。

“长江学者”和“千人计划”都被指中共的政治策略,旨在利诱掌握西方特别是美国尖端技术的华裔学者,以在中国大学或研究机构兼职为名,将其技术带回中国,借此非法获取西方知识产权。

自去年以来,涉“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接连遭到FBI调查,或被起诉。随后,全美大学开始对华裔学者展开审查,涉嫌向中共转移技术的学者被大量开除,甚至遭调查起诉。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