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辞职 强硬反共派或接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3日讯】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20日宣布辞职后,该国副总理、极右“联盟党”领袖马泰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或将接任总理。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分析指,萨尔维尼向来反对“一带一路”,若当选总理,恐怕“潜在苦主”就是中共,而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也“不好过”。

萨尔维尼早些时候呼吁意大利举行大选,他宣称民粹主义联合政府不可行,并发起对孔特的不信任投票。

8月20日,意大利参议院通过了对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的不信任动议案,而孔特在动议案表决前宣布辞职。这一系列的政治动荡可能导致意大利重新大选。

日前,萨尔维尼提出在孔特下台后解散联合政府,然后趁机提早在10月举行大选。他有望成为意大利新领袖。

沈荣钦分析指出,倘若萨尔维尼当选总理,“潜在苦主”是中共以及习近平。

他认为,意大利是中共将“一带一路”引进西欧的“典范国家”,中共引进的基础建设可以使用意大利的港口。而“联盟党”(Lega)与“五星运动”(M5S)对于“一带一路”的意见却大不同。

沈荣钦说,“五星运动拥抱一带一路,认为可以为意大利带来投资,而联盟党的萨尔维尼则向来反对一带一路,认为中共意在剥削意大利,不仅反对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更主张不应该让中共使用意大利的港口,并且主张禁止华为参与意大利的5G网路。”

他认为,未来恐怕由萨尔维尼来完成(制止中共在意大利开展一带一路),“可以想见中国政府与习近平现在并不好过”。

此外,沈荣钦还提到,令中共提心吊胆的,还包括彭佩奥访问加拿大,讨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其中最重要的是讨论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共人质外交以及华为与孟晚舟。

他认为,这些事件不仅伤害“中国国内已经千疮百孔的经济”,外交上“也会对习近平造成更大的压力”。

去年3月,意大利“联盟党”和“五星运动”组成联合政府后,两党一直发生各种矛盾,联盟党支持减税、阻止非法移民,而五星运动则主张推动公民福利。而如今,才刚组建了14个月的“联盟政府”正处于分裂边缘。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