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香港之路”号召万人牵手 共筑超40公里人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3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民众在网上又发起“香港之路”活动,号召港人今晚(8月23日)7点到港铁港岛、观塘和荃湾三条路线的站点,手牵手共筑人链,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预计人链全长将超过40公里,约需5万人参加。

香港818反送中“流水式集会”170万人再创辉煌,然而港人5大诉求仍未得到港府回应。8月23日,港人又发起“香港之路”手牵手活动,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方式继续抗争。

“香港之路”脸书(facebook)专页呼吁香港市民,于今晚7点到港铁港岛、观塘和荃湾三条路线的站点集合,在8点牵手组成人链,并于9点“流水式”散去。人链全长约44.23公里,约需近5万人参加。

“香港之路”表示,由于一开始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参加此次牵手活动,因此并未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活动并非集会游行,没有主办单位,也没有大台,是由民间自发组织,届时将利用通讯软体telegram即时发布讯息。

“香港之路”强调,此次牵手活动并非阻碍交通或行人的不合作运动,而是希望以和平、理性和非暴力方式继续表达诉求,希望引起国际社会正面关注。呼吁参加者遵守交通规则,不阻碍交通及路人,不要高呼口号,但可一起唱“海阔天空”等歌曲。

由于这项活动近日才开始筹备,目前尚不知活动的具体动员情况,以及如何不阻塞交通、如何平均分配人数等技术问题。

外界认为,“香港之路”牵手人链活动是效仿著名的“波罗的海之路”运动,8月23日也是该运动30周年纪念日。

1989年8月23日,有“波罗的海三小国”之称的爱沙尼亚(Estonia)、拉脱维亚(Latvia)和立陶宛(Lithuania)为追求独立,约有200万人手牵手形成长达600公里的人链,和平示威,呼吁世界关注三国处境,当时三国都被苏联占领。

“香港之路”人链活动发起人没有直接表明是效仿“波罗的海之路”运动,但他们以文宣形式向港人介绍了“波罗的海之路”运动背后的抗争意义。

“人链”是一种常见的政治示威形式,参与者手牵手形成长龙,以展现团结的意志。2004年台湾也曾发起“228百万人手牵手护台湾”,抗议中共以飞弹威胁台湾并支持反飞弹公投,约有200万人参与,人链绵延500公里,是台湾史上参加人数最多的群众运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