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中英联合声明》“过时无效” 专家:违反国际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4日讯】中共央视20日发表评论,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早就“过时的历史文件”,在网络上引发炮轰。学者分析指出,《中英联合声明》实属一项国际条约,有拘束中英两国法律的效力,也就是说,其效力超越两国的国内法;而该声明的精髓就在于“一国两制”,因此,中共的行为是在公然违反国际法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周四(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访问时表示,中共声称《中英联合声明》已经“过时无效”的说法,“完全是错误的”。

他说:“《中英联合声明》是两国签署,且在联合国登记在案的文件,这是有效的法律文件,除非这两个国家一致认为,这份文件已经失效,否则,它就继续有效,所以,中国政府这种说法肯定站不注脚。”

胡平指出,中共的做法实质上是违背了自己对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50年不变”的承诺,“这里头的争议不在于《中英联合声明》是否过期或无效”,所以中共的说法“很荒唐”。

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顾维群也认为,中共“过时无效”的说法“有很大错误”,因为《中英联合声明》“仍是有效的国际条约”。

他说:“《中英联合声明》先是草签后,才正式签署,签署后又经过双方议会批准,随后交给联合国,它在《联合国条约集》的第1399卷。它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两个国家间的国际协议,而是一份‘国际条约’。”

“而根据条约法的法哲学和成文法规定,国际法的有效性,要超过一个国家国内法。所以,如果在执行《香港基本法》与《中英联合声明》过程中出现冲突,《中英联合声明》应具有更大的法律效力。”顾维群补充说。

实际上,中共央视宣称《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早就“过时的历史文件”的这一说法,并非首次出现在中共的公开表态中。

今年6月12日,中共驻英国大使在接受BBC采访时就曾高调声称《中英联合声明》已经失效,称这是“历史文件,已经完成了其使命”。

顾维群对此表示,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案例早已屡见不鲜,“一个主要案例就是派遣特务,非法进入香港地区,这是违反《终审法》相关规定,也侵犯香港的高度自治权。”

而对于记者提问中共公然践踏《中英联合声明》的种种做法,难道不担心自身国际形象受影响吗?

胡平先生认为,无论是铜锣湾书店老板还是“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都是被“秘密”押回大陆,可见中共还是很在乎“国际形象”的,不希望这种事情让天下人知道。不过,“和作为专制政党的政治利益比较起来,国际形象就退居第二位,不是首要考量。”

此外,顾维群博士还提到,对于《中英联合声明》这样的“具有普遍性、国际法意义上的有效国际条约”,国际社会应健全强有力的司法机制,整个国际社会都有义务强迫缔约双方履行国际条约。“我认为,整个国际社会包括美国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义务执行《中英联合声明》。”他说。

近日,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表示:“《中英联合声明》自30年前签署以来,时至今日依然有效。这是一部在联合国备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现在也具有效力。作为缔约国之一,英国政府致力于密切监督其实施情况。”

中共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做法,也遭到网友炮轰:

“几个意思啊,《中英联合声明》无效了,那香港就还是英国的呗?”

“央视称《中英联合声明》是‘过时无效’文件,是否意味着香港仍是英国殖民地?蠢货最擅长搬起石头砸自已的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反复的多次的将中国和外国签署的庄严的国际协议说成是‘无效的,已是历史的协议’,对中国的国际形象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可信性造成的损失是无可估量的。”

“美国跟中共经贸谈判,最厌恶的就是中共说了话不算数,签了协议跟废纸一样。现在公然说《中英联合声明》是过时无效文件,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和川普会怎么想?这不是又一次坐实了中共言而无信吗?这么搞下去,美国内部的亲共派都要变成反共派了。”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