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30省上半年收不抵支 上海卖地第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4日讯】中国31省市最近陆续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成绩单”,结果显示只有上海一地没有出现财政赤字。业内人士指出,是因为上海上半年卖地同比增加了50%,位居全国第一,因而避免了赤字。

日前,大陆31省市陆续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成绩单”,根据“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减去“一般公共财政支出”,30个省市都出现收不抵支。

其中河南亏空最多,半年亏空达4,000亿,四川倒数第二,为3,500亿,湖南亏空3,000多亿,全中国半年财政亏空赤字达四万亿,唯独上海一地略有盈余。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上海只有190亿盈余,对于这么一个超大型城市来说,也确实是很少的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上海卖地的收入939亿,也是在全国第一。它利用国有土地为自己挣钱。”

大陆中国问题研究人士李先生表示,其它省市出现如此大的亏空,正是因为人去楼空,没法再把土地当成唯一的摇钱树了。

历来是中国经济排头兵的广东省,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2,000亿。

任中道:“广东很多是靠外贸,外贸出口不怎么样,现在贸易战打得也是正酣,肯定影响它的出口。最近几届的广交会,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广交会都不太好,肯定会对广东整个的经济有影响。”

有为中共财政亏空辩解的国内人士辩称,上半年全面出现大幅度的赤字,是由于经济放缓叠加减税、减费,导致各省市财政收入增速全面下滑。与此同时,稳增长压力下,又要求刚性支出,年初,财政“前倾”发力,导致不少省市支出增速逆势上升。

不过有财经人士指出,一般来说,地方政府花钱大都在下半年。那么,今年中国地方财政赤字将会接近10万亿。这位财经人士说,喊了30年的中共崩溃论,这次是“狼真的来了!”

这位人士分析说,关键是维持中共体系良性循环的土地财政政策模式,到今天已经走到尽头,火爆的楼市已经触及天花板,开发商融资收紧,二手房价格部分城市下滑,贸易战开始摧毁出口!自6月起,各项结售汇全面转为逆差,人民币汇率破7,一切迹象都表明气数已尽!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相信中共的经济一定会崩溃,当然不是中国会崩溃,我想中共政权会在经济的下滑中崩溃。”

日前,有大陆媒体在吹捧中共的财政实力时爆出,中共的财政收入在近70年的统治中增长了2,950多倍,从每年的62亿增加到183,352亿。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表示,中共财政收入如此疯涨,正说明中共乱花老百姓的血汗钱。

任中道:“可是GDP的增幅大约是1,325倍,就是说GDP的增幅还不到它财政的一半的增幅速度,那人均GDP只增长了500多倍,(中共财政收入)增长了这么多倍,到现在却入不敷出,说明财政的机构臃肿,另外大笔的资金用于维稳或许是被贪腐,才造成这样一个情况。”

为中共赤字辩护的人也承认,在不考虑增加地方财政赤字的前提下,上半年收入下滑较快、支出增速过高的省市,年内财政支出空间有限,相应的固定资产投资、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进而需要关注债务风险上升的可能性。

任中道:“它地方债其实是非常多的,只是在借新还旧,它的财政如果没有更多的收入支撑,就会更加挤占信贷资源或利用债券,这对实体经济很不好。”

任中道说,其实中共非常清楚:如果不允许各省借新债还旧债,就会造成财务危机,并冲击整个金融系统,所以今年上半年不但鼓励发地方政府发债,发债的额度和次数都远远超过前些年。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