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加法院公布文件 披露华为涉违禁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4日讯】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周二罕见的公布数百页法庭文件,还有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当天的视频片段。新文件进一步披露了华为与一家违反美国禁令的公司有密切关系。

加拿大执法部门去年底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机场拘留了孟晚舟。为了对抗美国的引渡要求,孟晚舟提起民事诉讼,辩称她遭到逮捕和质询的过程不当。

而加拿大政府则强调,一切都依照程序进行。

8月20号,加拿大一名法官在听证会中下令公开孟晚舟律师为案件提交的文件,以及孟晚舟当初在机场被讯问和关押的视频。法官强调,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作法,但由于孟晚舟案吸引了大量媒体关注,所以她决定下令公开这些档案。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在民主国家,独立的司法体系当中,“程序正义”是非常重要的,加拿大法庭审案是陪审团制度,目前孟晚舟案中的确存在不实信息,可能误导公众。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所以说现在法官选择把该案的一些重要的事实披露出来。我相信他们是有一个慎重的考虑的。这些文件特别是显示出美国跟加拿大这样的一个合作在孟晚舟和华为的这个案子上,应该来说是有足够的依据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22号说,法院公开的文件中包括美国监管机构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华为和名叫Skycom(SKYCOM TECH. CO., LIMITED)的香港公司,关系比之前披露的更加紧密。Skycom与伊朗有业务往来,这是美国针对华为一案的关键所在。

文件中提及,2007年,在印度洋岛国模里西斯注册的空壳公司Canicula(Canicula Holdings Ltd.)向华为收购了Skycom,而Canicula正是华为在叙利亚的非正式子公司。文件还显示,从2009年起,华为通过一系列交易,向Canicula提供了1,380万欧元贷款,用来收购Skycom。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这是调查出来的一个结果。这种手法,其实(华为)它就是说,把这样一个公司从它的左手交到右手,换了一个马甲。其实也就是想规避风险。它其实是很清楚的认识到,美国这个禁令触犯之后的一些后果。”

华为和孟晚舟都声称Skycom和Canicula是两家独立企业,但路透社此前也曾披露,华为与Skycom间存在许多财务和人事关联,包括孟晚舟在2008年2月到2009年4月曾担任Skycom董事。路透还引述一位中东律师说,华为通过Canicula在叙利亚经营业务。

邢天行:“现在法庭披露的文件,Skycom跟华为之间的‘圈套圈’这种关系,实际上明显地看出来它是玩的一套手法。那么当然这个东西是美国提供的文件和调查显示出来的,正因为它是需要通过嫌疑人孟晚舟进一步的调查,所以要引渡孟晚舟到美国。”

美国今年1月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并以23项罪名起诉华为。起诉书中说,华为以公司在伊朗的业务,误导了四家没有具名的金融机构。其中两家,据《华尔街日报》去年的报导,华为曾向汇丰、渣打等金融机构表示,没有透过Skycom与伊朗做生意。

而周二公布的一封2017年的电子邮件显示,包括财务主管和孟晚舟在内的华为代表,曾告诉花旗银行,华为遵守了所有制裁规定。另一份法国巴黎银行2014年的文件却提到,华为称Skycom为“商业合作伙伴之一”。

盛雪:“中共选择跟伊朗和叙利亚这样的政权合作,也进一步说明了实际上中共的在全球它有一个长远的布局,也就是要对民主政体和阵营形成一个以经济、政治和科技上的一种包围态势。”

美国方面认为,由于华为这种欺骗行为,一些银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可能违反了当时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目前,几家涉事的银行,没有给出评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