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生打哈欠也被侦测 网友:比坐牢还可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4日讯】中共的监控行动已经延伸至校园。在上海小学也广泛推行人工智能(AI),通过智能系统识别和分析学生的一举一动,连小学生微笑、打哈欠等都能被侦测到。网友惊呼,这比坐牢更可怕。

上海传媒23日报导,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蔷薇小学,正在构建“智能课堂行为分析系统”,声称要运用如姿态评估、表情识别、语言识别、关键词匹配等技术,探索对课堂教学过程的定量分析。

具体的说,就是通过采集学生坐姿、举手、站立、打哈欠等课堂上的一举一动,进行学习状态、课堂有效性、学习兴趣等相关性研究,并号称可以基于相关数据,对教学做出改进建议。

相关系统也可采集教师的课堂行为,如面向学生、走动、音量、语速、教师走动轨迹等数据。

另外,该校还构建了智能环测系统,学生在校园是否有微笑、向老师问好、主动捡垃圾、列队整齐,以及奔跑、摔跤、打架等,都能被人工智能捕捉识别到。

这个智能系统,还可采集学生打哈欠、坐姿、走姿的图像数据进行识别判断,生成预警报告。

对此,不少网友认为,“如果学生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似乎比起坐牢更可怕,更可怕的是还监控老师”、“这是集中营吧,比监狱还可怕”。

图为淘宝上售卖的智能手环。(淘宝截图)

事实上,中共的监控行动早已经延伸至校园。自由亚洲3月份的一项调查发现,智能手环比“天眼”监控还恐怖,而且已经在各地学校广泛推行,而这背后,可能是一场令人心惊的庞大监控计划。

广东名校“广雅中学”3月初在网上公开招标,购买3500只智能手环供学生佩戴,却被外界发现,与各省市监控,毋须服刑的轻微犯事者所佩戴的智能手环如出一辙。

这款智能手环不但具有GPS定位监控、记录学生心跳率和步行等功能,还会将所记录数据上传至学校的云平台。

校方此项举措被抨击借此“电子手铐”,大规模搜集学生的日常生活数据,严重侵犯学生私隐。

调查发现,在北京、广州及浙江等省市的小学、中学、职业高校及大学,都有要求学生佩戴智能手环的措施,供应商来自内地多间科技公司。

而相关智慧手环在市面上,如“淘宝”等网路平台,亦有售卖,价格由200至1,000元人民币。

网路工程师周曙光说,利用手环对学生的监控,相对于摄像头的天罗地网的监控和网路聊天纪录的监控,比天网工程的人脸识别及“天眼”监控更恐怖。

翻查中共教育部印发的文件,发现事件背后,可能是一场令人心惊的庞大监控计划。

根据2017年中共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教育大数据建设与开放共享,即综合利用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慧等科技,构建“数字校园”及“智慧校园”,建设全面覆盖的无线网路,包括在偏远山区及农村学校。

这不得不让人质疑中共此举背后目的。

人权观察亚洲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分析说,学校使用人工智能监控学生的运作模式,与中共政府的管控思维一样,令人忧虑监控魔爪伸延至校园。其实这样的管制,已经违反人权的原理。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大陆学生只好做砧板上的肉。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