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顾问换2万美元被拒 严控外汇超想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4日讯】随着美中贸易战全面开打,人民币急速贬值,中共对外汇的管制也愈发严苛,大陆民众在国内兑换美元受到诸多限制、困难重重。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余永定,近日在一个金融论坛上抱怨说,他要到美国探亲,到银行换2万美元被拒,理由是他的年龄超过了65岁。

中共严控外汇流出

“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于5月29日在北京举行,余永定在会上讲述到银行换美元被拒的经历,“我今年已经71岁了,银行说年龄已经超过了65岁,65岁以上没有完整的证明材料,不允许把额度之内的钱汇到国外。”按照中共国家外汇局的规定,大陆民众在国内每人每年只限购5万美元的外汇。

“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央行的政策,可见许多商业银行为了执行资本管制的规定,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防止资本外流。”余永定说。

随着美中贸易战全面开打,人民币频频贬值,目前已跌破7元底线,加剧外资逃离的步伐,也引起当局警惕。为防止资本外逃,中共央行推出一系列加强资本流动管理的措施,严控个人和企业购买外汇,给企业和民众都带来了数不清的麻烦。

去年10月,已经定居美国、不愿透露全名的张女士回北京卖房。她发现在把钱汇到美国的过程中,障碍重重,使她陷入了漫长的等待,

张女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现在这个情况就是还在等,我每天就看到美元汇率一直在攀升,我就知道我每天都在里面损失很多。”

报导称,张女士的情况在大陆非常普遍,除了维持5万美元购汇限额的同时,2017年1月,中共外汇管理局公布新规定,要求购汇人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并且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和证券投资。

2018年1月,外汇管理局又规定,境内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限额10万人民币。

6月,中国民众在国内银行存取外汇现钞每人每日限额从1万美元下调到5000美元。最新消息指,目前每人每次只能兑换2000美元。还有不少银行以外汇现钞不足为由拒绝办理相关业务。

10月,政府部门又发布新规,网际网路金融机构的客户当日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需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中共管控外汇的紧箍咒一个个抛过来,让不少民众不得不曲线救国,用“蚂蚁搬家”的方式把外汇一点一点汇出国外。

张女士透露说,“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就是找亲戚朋友,给他们人民币,用他们的限额来换美金。换完之后,还有特别大的一个麻烦,就是换完之后,你怎么把钱汇到国外去?”

除了控制个人外汇交易外,外汇管制的重点是限制民营企业的资本输出。旅居美国的民营企业家胡力任介绍说,“现在中国(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基本上已经停止了,虽然现在从法规上没有限制,但实际已经停止了。因为对外投资需要一个流程,这些都需要整个政府审批的。”

不仅如此,许多曾经在海外大肆并购的企业,还被迫出售海外资产,把资金调回境内。如被中共官方点名的万达、安邦等集团。

中共外汇资本流失严重 经济处于困境

在这一波紧似一波的外汇管制背后,是中共近几年严重的外汇资本流失。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在外汇流失顶峰时期的2015-2016年两年时间,中共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的资本外流就达到1.28万亿美元。

2017年1月,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员钟伟锋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资本外流的额度与外汇储备下降的额度基本是相当的。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16年从4万亿下降到3万亿,而3万亿中的1万亿是中共本来就该偿还的外债,扣除后只剩2万亿,恐怕只能再撑一两年。

同年1月25日,经济学家程晓农博士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指出,大陆百家银行的外汇大多已经接近枯竭状态。当局限制银行的购汇与售汇比例必须为1比1。

《金融时报》的报导指,中共监管机构正在执行新的管制措施,以限制银行帮客户向境外汇出人民币。多名人士称,未来上海各银行每允许客户向境外汇出人民币100元,就必须另外“进口”(汇入)人民币100元,以确保人民币没有向海外净流出;而北京的管制更严格,汇出80人民币,必须相对汇入100人民币。对此,中共央行拒绝予以置评。

程晓农博士指出,这是中共当局担心外汇流失在暗中实施的举措之一。“它(外汇存底)还剩下3万亿,所以,中共现在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一方面它不希望让世界各国看到它经济处于困境当中,所以,它表面上说对外汇没有严格限制,老百姓可以换;但另一方面,它又不敢让老百姓真换。”“它既要想给人一个中国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外汇的假象;又要实际上真正的控制住、不让自由的兑换。”

程晓农进一步指出,中共永远不会承认没有外汇,因为,一旦承认外汇紧张,就会打击外商的信心,会有更多的人想把资金往外逃。不仅如此,中共还希望外商能更多的到大陆投资,用他们投资提供的外汇,帮助中国企业解困。“目前,之所以外汇还能汇走,还有人能换到外汇,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共还要做一个样子给外国看,说我这里没有关门。”

然而,许多外资仍然感受到中共外汇管制之苦。2016年9月,日本一个230人的代表团,与中方商谈改善经贸环境事宜,希望中共政府设立专门窗口,简化日企(资)撤出手续,因为不少在华日资企业已经停办,却无法将人民币兑换成日元汇回国内。

位于北京的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表示,欧洲企业遭遇的支付困难“扰乱了业务运营”。台湾《财讯双周刊》2017年10月12日也报导过多家台企无法将资金汇回台湾,科技企业TPK宸鸿光电、四方精创等均在内。

贸易战升级 人民币将大幅贬值

8月23日,美中贸易战再次升级,中共宣布对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立即做出回应,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都提高5%的关税税率。川普发推文说,“从10月1日开始,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目前的25%提升到30%;此外,从9月1日起,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现在的10%提升到15%。”

外界预测,贸易战再度升温,将会令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进一步承受压力,未来人民币还将大幅贬值,由此带来的外资出逃也会加剧。而中共的外汇管制措施可能会更加严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