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副省长徐光落马 曾铲平200多万座坟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4日讯】8月24日,中共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落马。徐光曾在河南省周口主政十几年,期间因铲平200多万座坟墓而引发巨大争议。

据中共官媒24日报导,中共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目前尚不知徐光被查的具体原因。

中共官媒称,徐光主政河南省周口市11年间,因铲平200多万座坟墓,引发舆论关注。

大陆门搜狐网刊登一篇题为:“原周口平坟书记徐光被查大快人心 ,当年强势挖人祖坟,今落马”的文章,称徐光是中共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第一位平坟书记。

徐光于2003年任周口市委副书记,2006年任周口市长,2011年任周口市委书记,先后主政周口长达11年时间。2017年1月,在河南省政府换届中,徐光当选为河南省副省长,由此晋升副部级。

根据百度百科上的讯息,徐光在周口市为官期间,从2012年5月底至6月初,周口市试点“平坟复耕”工作。当地官员称,这是为解决死人与活人争地的问题。

公开报导显示,同年7月21日前,周口市完成的平迁坟数量是近十万座,同年底,平迁坟已超200万座,为了让农民主动平坟,周口市还推出免费火化、兴建公墓等政策。

同时周口市还开出平一个坟头可获人民币200元奖励,主动迁坟进公益墓地,可额外再获补助,并要求村官要带头平坟。

其中最典型的一例是:周口市商水县朱集村村官朱伟,他雇人以两天时间,将整个家族的28座坟墓全数铲平。

但当时的大规模、大强度的“平坟运动”引发的极大的民怨。有村民说,怕平坟坏了风水。朱伟当场呛村民,傻子埋到最好的坟里,还是傻子,这是血统问题,不是风水问题,啥叫风水?拚命挣钱,寻个好媳妇,再生个好孩子,这就是最好的风水。

当时,中共人大教授郑风田曾发表博文说,周口市“平坟运动”实则是另外一种花样翻新的卖地手法,跟过去强行撤并村庄,逼农民上楼的做法一样,并批评当地官方“听不见人民的呼声”。

中共官媒也称,周口在推进平坟复耕中的姿态与手段备受诟病,2012年10月25日之前,不能完成家中坟头平迁任务的,处级官员放假回家平坟;超过5天仍完不成任务的,建议周口市委作出处理,行政村书记就地免职。

由于周口民怨过大,同年11月,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628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

该决定删除《殡葬管理条例》中,民政部门有权对拒不改正违法土葬、建造坟墓行为强制执行的条款。直到条例正式施行后,周口市的“平坟运动”才宣布暂停推行。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