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电影业仍处寒冬 万达电影净利降超六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5日讯】大陆电影行业整体仍处于下行,近日, 万达电影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5.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亿,同比减少61.88%。

电影制作收入大降70.14%

《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报导,万达电影收购万达影视后,首份半年业绩报告出炉。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净利润年减61.88%,其中,关于电影制作发行的收入大幅下滑70.14%,仅仅实现2.37亿元的收入,去年为7.96亿元。

尽管明白中国影视行业不景气,但营收净利下滑得如此严重,还是令人大跌眼镜。有投资人表示“简直不敢想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万达电影并购重组了万达影视,整合了产业上游的内容端,但并未缓解下游院线端的压力。并购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显然并不让人满意。

目前万达电影的收入构成,来自观影、广告、商品及电影制作发行、电视剧发行及游戏发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万达电影几乎所有业务收入都在下滑,其中观影收入下滑3.72%,广告收入下滑7.24%,商品、餐饮销售收入下滑6.36%,电影制作发行等收入下滑70.14%,游戏发行等收入下滑40.96%。

总裁:行业整体压力较大

万达电影营收、净利“双下滑”背后,是影视行业整体环境面临困难,票房和银幕增长均放缓。“今年,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对《每日经济新闻》坦言。

2018年10月3日,范冰冰被爆签“阴阳合同”遭当局重罚逾8.8亿元引发娱乐圈大地震,官方对影视从业人员查税、限制演员片酬,几乎有一半的影视剧停止制作。近来又因中共建政70周年之故,对电影内容、意识形态进行审查,让业者频打寒颤。

对于万达电影业绩下滑一事,万达电影称,主要是受票房收入下降、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以及报告期内,公司主控影片上映较少等因素的影响。

万达电影指出,至于就行业整体环境来看,受宏观经济变化、优质影片供给不足等影响,2019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票房、人次均下滑。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电影市场票房311.7亿元,年减2.7%,观影人次8.1亿,年减10.3%。

上半年行业整体下行 华谊亏损3亿

“老大哥”尚且如此“窘境”,其它影视公司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据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绝大多数影视上市公司都有所下滑,部分公司亏损严重,其中光线传媒下降幅度超过95%,慈文传媒下降超50%,华策净利润下滑120%,而华谊兄弟、北京文化都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其中华谊兄弟在经历“冰冰”事件之后,就一蹶不振,今年上半年亏损更是高达3.2亿,比起上年同期盈利2.7亿,同比下降逾220%。

“中南文化”和“印纪传媒”亏损也都超过了一亿元。而在2018年表现出色的北京文化和华策影视,在2019年上半年也未能逃过业绩亏损的命运。

从去年提出“影视寒冬”这个概念到现在,影视行业一直被悲观情绪笼罩,有大陆业内人士表示,不光是以上这些公司,其实身处在大环境的每一个我们,都能感受到行业的不景气和整个经济的下行趋势。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心茹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