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雕第一的翠玉白菜 竟是光绪妃子的嫁妆?

重宝玉雕!巧雕第一翠玉白菜和一位“平民贵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5日讯】清朝乾隆时代玉的巧雕走上流行舞台,成了时尚的宠儿。“巧雕”是清代玉雕的流行风尚,目前最为人熟知的巧雕代表作就是“翠玉白菜”。

巧雕的极品“翠玉白菜”

在大清一朝的珍藏中就有6颗白菜玉雕,本文所介绍的这一颗白菜是其中最亮眼的,用句俗话说就是“颜值”最高,不管是颜色或形状都是其中最维妙维肖的巧雕。“翠玉白菜”现在是台北故宫“三宝”之一,总是吸引最长的人龙。

“翠玉白菜”这样的巧雕,展现了玉人工匠的慧心巧技。一般所说的“巧雕”要符合三个条件:材质出自天然,加以人工巧妙的创作,展现契合之妙。在巧雕上很重视中华传统美学的理念--人与自然间的和谐、契合,用句常见的话儿来说,就是“天人合一”。“翠玉白菜”就是展现天人契合之妙的极品巧雕,美丽精巧,肖似实物,令人惊叹,历经沧桑岁月依然闪闪发光。

玉人工匠如何造就“翠玉白菜”令人惊叹的艺术效果呢?那就是出人意表的“量材就质”的设计思路。这块辉玉材料具有翠绿和雪白融而为一的特色,用来作出手镯玉环等常见的装饰品,翡翠闪闪生辉的质地应该会很出色,然而,不能凸显玉料的翠绿和雪白渐渐融为一体的巧妙天成,怎样把这个不凡的“巧合”特色发挥到极致呢?

玉人观察、摸索着玉料,心中解读着玉的特色、纹样和缺陷。观察着、摸索着,玉人灵光一闪,产生了一个奇妙的点子--翠玉白菜!玉人巧妙掌握玉材的颜色、纹路以及裂隙、斑块,精心细致巧妙地碾琢,作出了立体弯曲有致的绿叶、白皙硬挺的叶柄,酷似新鲜的白菜。

原来白玉上的瑕疵化作了菜梗的纹路,就像是自然的伤痕,沁色比较不一致的白,落在背面的菜柄上,表现失水小干枯的状态,反倒增添了真实感。不同层次的绿,妙现菜叶表、里透光的效果,有些很细微的裂纹也藏进浓绿的菜叶里;翠绿菜叶中还藏着的那两只小虫--螽斯和蝗虫,牵引着人们的眼光去搜寻、去发现、去比较,使得这件艺术作品在美丽之下蕴藏了“趣味”!

翠玉雕刻白菜以绿色部分琢为菜叶,白色处施作菜身。在它的菜叶中,藏着螽斯和蝗虫这两只小虫,故为故宫所藏“巧作玉器”中最受人瞩目者。(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白菜和古画 巧艺相携

以翠玉雕刻白菜风行于清朝中晚期,玉人工匠从何处触发这样的灵感呢?从宋到明初的职业草虫画中,常常能见到以白菜与草虫为题材的画作,且一直都是民间欢迎的吉祥题材。清宫珍藏的宋代画师许迪的古典写生画《野蔬草虫》图,就是以白菜和昆虫入画的名作。玉人工匠们从丰富的传统文化中得到灵感的启发,自然不是意外的事了。

从白菜说一位跨时代的“平民贵妃

翠玉白菜的绿叶中藏着的那两只小虫--蝗虫和螽斯,也是很有“来头”,古代《诗序》就说:“螽斯,后妃子孙众多也。”蝗虫和螽斯亲缘很近,都很“盛产”,寓意“多子多孙”,让人联想到婚姻。翠玉白菜入故宫之前,原来放置在紫禁城的永和宫,那么白菜是否是哪位皇妃的嫁妆?

永和宫是光绪皇帝的妃子瑾妃的寝宫,有人说翠玉白菜应是瑾妃的嫁妆,象征洁白无瑕、翠绿长青,寓意多子多孙。瑾妃是满洲镶红旗人,他他喇氏,礼部侍郎长叙的女儿,珍妃是她的妹妹。瑾妃和珍妃两人差两岁,个性不同,瑾妃温和谨言,珍妃活泼灵巧;外表上,珍妃灵光透秀,瑾妃则是敦敦厚厚的。这两位后宫末代姊妹花各有别样的人生。

960年《故宫博物院院刊》所刊“贞贵妃肖像”上色版,是否珍妃本人有疑议。(图片来源:李哲豪/维基百科)

公元1887年,宫中第一次为光绪大婚选秀。瑾妃那年十三岁,以“记名秀女”身份参加了选秀。次年在选后大典上,瑾妃和妹妹珍妃同时被指定为嫔。光绪十五年正月,十五岁的瑾嫔和妹妹珍嫔一同入宫。

光绪皇帝的后宫中后妃不多,隆裕皇后是慈禧太后选定的人,珍妃在光绪的眼中像是一颗珍珠,而瑾妃就像是一块“璞”,外表丑丑的石头,吸引不到他的目光。这瑾璞的内部是温润光辉的玉吗?光绪并没有进一步去了解。依据《清实录光绪朝实录》记载,瑾嫔(后晋升瑾妃)“秉性温柔,持躬淑慎,礼娴内则,早着范于兰闺(*指女子未出嫁时的居室)。”

瑾嫔住在东六宫永和宫,亲妹珍嫔住在东六宫景仁宫。瑾嫔不如珍嫔美貌灵巧,故未如妹妹般获得光绪的宠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妹妹珍妃得到光绪帝的珍爱,受到冷落的瑾妃并没有妒忌。珍妃对奇奇巧巧的新时尚玩意儿很喜爱,花费大钱汲汲追求满足,用度不足往往就请求光绪帝助一把,让慈禧太后非常不满意,因而在光绪二十年被降为贵人,“乃近来习尚浮华,屡有乞请之事”[1]。这厢姊姊瑾妃也受到牵连,同降为贵人。次年,又得恢复封号。瑾妃在金钱用度上和妹妹珍妃刚好相反,贤淑恭谨的她常用自己的俸禄给皇太后、太后进奉珍贵好礼,留给自己花用的则很少。

在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时,珍妃在宫中“沉于井”,瑾妃则列于慈禧太后携出宫避难的宫眷队伍中,逃过一劫。溥仪登基时,瑾妃受封为兼祧皇考瑾贵妃,溥仪逊位后,徽号(尊号)为端康皇贵太妃。其实,这时候的大清皇亲贵族们,已经都成了平民了。民国政府让瑾妃继续居住在永和宫,直到民国十三年病逝(谥号温靖皇贵妃)。

瑾妃的中晚年跨入新时代,开阔了视野。她在永和宫过着很有品味的生活,除了美食就是美艺,她爱以丹青书法自娱,宫中摆设着瓶盘精品和盆景。那些年,翠玉白菜都在永和宫中陪伴着这一位从贵妃走向平民的“平民贵妃”。

延伸阅读--时代背景:

美玉很珍贵,古董玉器常见将古玉再制再使用的例子,显现玉的稀少。清代开朝文治武功隆盛,到了十八世纪中期,乾隆皇帝在位期间,新疆的回部和缅甸都纳入大清的版图,也促使了玉雕走上更多姿多彩的发展。

此话怎说?新疆拥有丰富的传统玉材--闪玉,缅甸北方密支那则产“辉玉”,即俗称的翡翠。清朝有了稳定充足的玉料来源,加上皇室,尤其是乾隆皇帝喜爱玉器,主导玉器制作,促成玉雕花叶繁茂,玉雕的发展也攀上了历史的高峰。

注[1]见《清实录光绪朝实录》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景雅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