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湾游行爆激烈冲突 港警首度承认开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6日讯】周日香港荃湾地区再次爆发警民冲突。警方首次动用了水炮车和装甲车来驱散抗议人群。期间更一度发生部分示威者持棍棒与警方激烈冲突的事件,现场传出枪声。当晚近9时,警方承认有警员曾经在荃湾沙咀道开枪。这是香港爆发反送中系列抗争活动以来,警方首次对示威者动用真枪实弹,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

周日下午的香港荃湾地区民众的游行集会活动结束后,从下午大约5点以后,部分在街道上设置路障的抗议民众与前往清场的警方爆发冲突。警方除了像以往那样使用催泪弹、橡胶子弹和海绵弹来驱散人群外,还首次动用了水炮车和装甲车。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在杨屋道荃新天地外,有大批防暴警察与多辆警车从两面包抄了与警方对峙的抗议人群,并向抗议者施放催泪烟,示威人群中则有人向警方投掷了汽油弹。大约20分钟后,两架“水炮车”抵达荃湾示威现场。

下午6点后,水炮车和装甲车先后沿着大河道、杨屋道、爵悦庭、德士古道方向推进,期间数次发射水柱。在推进过程中,警员抓捕了数名示威者。大约7点后,德士古道的示威者在水炮车发射水柱后快速散去,退至葵福路一带再设路障。

晚间8点10分许,荃湾爆发较激烈的警民冲突,期间有多名警察一度拔枪指向示威者。之后大批示威者由二陂坊转往大陂坊,警方则向众安街推进。

8点半左右,在南丰中心对出位置发生防暴警与抗议人群对峙的情况。短暂冲突后,防暴警察于8点45开始从湾众安街撤退。之后网络社群中传出消息,指冲突中曾传出枪声。

晚间8点57分,警方发言人公开承认在荃湾沙咀道的警民冲突中曾有警员开枪,但警方强调称,当时有警员“生命受威胁”,又声称有数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被送往医院。

至当晚10点50许,医管局对外证实,截止当天晚上8时半,在荃湾的警民冲突中至少有7男1女受伤送院,经治疗后其中两名男子出院,其余5男1女仍在接受治疗,伤情“稳定”。但医管局未明言伤者中有几名警员、几名抗议者。

从网络上已曝光的视频可见,周日荃湾地区爆发的警民冲突中,出现了部分示威者手持长棍与警方对打的激烈场面。

有香港网民在推特上发帖称,荃湾冲突中,最少有三名警察拔出手枪,现场听到了枪声。有警察把一个跪地请求不要开枪的老人家一脚踢开。

此外,还有香港网友在推特上爆料称,当晚大约9点30分,在沙咀道大鸿辉中心一度有持中共五星旗及铁通的男子结集,这些人多数身穿白衣,戴着黄色头盔及口罩。其间有警员经过并指向该批持凶器人士,持凶器者见状逃进了一条暗巷,现场地上留下了多支铁通。 该网友并在帖文中讽刺说,现在中共的五星旗已成为香港黑社会的标志。

另有一名50多岁的荃湾居民妇女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她在荃湾区居住了30多年,以前虽然也听闻有黑社会斩人,但不如现时这样明目张胆。因为担心参加游行会被“白衣人”袭击,所以她这次特意带上一根行山杖来保护自己。

另一位居于二陂坊附近的男性居民则告诉港媒,荃葵地区先前发生的黑帮袭击抗议者事件,是促使他出来参加游行的原因之一。他说:经此一役后市民上街要自保,但不会因此而害怕游行,自己不但要参加游行,也要参加集会。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