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影响几何 大陆小业主亲身体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6日讯】美、中贸易战在周末再次升温。贸易战到底对大陆的经济冲击有多大,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有多深,下面来听一下大陆小业主的看法。

8月23号,川普在网路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说,多年来,美国愚蠢地输给了中国数万亿美元,它们每年偷走上千亿美元的知识产权。川普还抱怨,来自中国的芬太尼每年杀死10万美国人。

川普随后在推特上宣布,从10月1号起,把来自中国2500亿商品的关税,从25%提高到30%。而从9月1号起,另外3000亿中国商品的关税,也从10%上涨到15%。

川普还在推特上问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习近平主席,谁才是我们更大的敌人?”

川普此前一直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好友”,还时不时赞扬他的领导力。但现在川普改用“敌人”这个字,这可能预示着美、中对抗的全面升级,甚至出现金融战,直接把人民币踢出美元结算系统。

大陆民营企业家文瑞:“因为我经营小企业,我只能从我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目前来讲,中美贸易战这个问题,它这个冲击传导到国内来造成冲击波,它肯定有一个滞后的效应。就说不可能它今天加税,明天马上看出问题来了,但是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大陆民营企业家文瑞是给大企业和机关做服务的。他感觉到最近这些大企业的市场都不好,它门的采购量在减小,对服务的需求也在减少。另外,政府机关的预算也在减少,从以前的大手大脚变成了目前的只购买必需品。

其实,美中贸易战严重冲击了中国制造业,许多知名外企因而迁到了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其中包括外资三星、富士康、LG、英飞凌等企业,也包括很多大陆企业,像华天科技、苏州固得,歌尔声学等。

资料还显示,在全球50个国家都有采购网路的制成品供应商利丰(Li & Fung),正在积极说明,如何应对客户“移出中国”的要求。

同时,近来大陆企业倒闭、裁人,已司空见惯。

中国汽车销售量连续13个月下跌,中、法合资的神龙汽车,将在今年底之前裁员数千人;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国威科技,因资金链问题已经破产,不仅拖欠5000人薪水约6个月,还使得大众、长城、海马、东南、众泰、吉利等14家主机厂被迫停产。

湖南餐饮业主周先生表示,目前整个社会的经济都消沉下来了,各行各业的信誉度在下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接近破灭,汽车业则接近饱和。周先生认为,老百姓为贸易战付出的代价越来越高,通货膨胀导致老百姓生活成本增加,开支很大,压力很大,生活品质正在下降。如,猪肉价格去年一斤12元左右,现在涨到20元一斤,涨价趋势还在,蔬菜价格也在涨。

湖南餐饮业主周先生:“餐饮业,消费的额度在下降,现在失业率还是比较高的。整个他们的人均收入和通货膨胀对比的话,他们的收入好像是降低了。”

不过,文瑞认为,大陆的经济下行是必然的,美国不是决定因素。

文瑞:“它这次经济下滑本质上并不是因为跟美国人的贸易战。美国的贸易战只加剧了它经济下滑的局面。中国的经济体制跟政治体制是一样的,它是一个不公不义的体制。这个东西注定是不可能长久维持的。”

文瑞表示,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之前的几任总统,都对中国友善。但中共政权占了人家便宜,却对美国没有任何感激之心。现在美国总统换成了川普,他不让中共白占便宜当白眼狼,才发生了冲突。

文瑞认为,中共这个体制不改变,政治结构不改,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冲突也不可能缓和。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