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猪肉价再飚涨三成 大陆现抢猪潮频曝大打出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6日讯】贸易战再加非洲猪瘟,导致中国大陆猪肉价格不断飙升。党媒消息指,8月上旬生猪和猪肉价格涨幅惊人。因为供应极为紧缺,各地主妇争抢猪肉,猪肉商更为抢生猪大打出手。

周一(26日),陆媒引述中共统计局数据称,8月中旬和上旬相比,生猪(外三元)价格上涨16.2%,广州和深圳的猪肉价格更上涨近三成,连带广东烧腊、叉烧、烧排骨、烧肉、猪肉干、罐头火腿及午餐肉也大幅涨价。

中共央视财经频道同日报导,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超过50%,并预计下半年还会上涨。

大陆微博上热传的多个视频显示,各地都有人在抢购猪肉,不论在超市还是批发市场,主妇和猪肉商都在争抢猪肉或生猪,甚至因为抢生猪大打出手。

陆媒称,各地打响所谓“肉价保卫战”,出手稳定物价,有29个省市已为此投入巨额资金。不过,猪肉紧缺状况仍在继续恶化,价格涨幅已有接近失控的迹象。

目前许多地区已实施猪肉限购,市民须凭身份证买肉。很多人担忧会不会倒退到凭粮票、肉票购物的年代。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粮食进口国,而美国是中国的主要粮食供应国。但中共为打贸易战,大规模停购减购美国农产品,导致中国市场粮食供应紧张,特别是大豆紧缺直接影响猪饲料供应。另外,因为停购美国猪肉,改由俄罗斯进口,结果因此“引进”了非洲猪瘟,疫情失控泛滥令猪肉供应紧缺状况持续恶化。

日前,中共国务院下令各省市自治区下发养猪指标,强制各地方政府都必须完成一定的“养猪任务”。但业内人士指出,非洲猪瘟疫情仍在继续恶化,大量养猪场空置,没人愿意冒险投入,官方所谓的养猪指标根本完不成,未来两三年内情况都难有好转。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