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称愿“冷静解决”贸战 川普复赞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6日讯】英体报导,中共首席贸易代表刘鹤表示,愿与美方“冷静”谈判,反对贸易战继续升级。川普周一(8月26日)转发了相关文章,并一改此前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称为“敌人”的做法,重新赞习“伟大”。

周一清晨,川普转发了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 Watch)的一篇报导。该文援引英媒路透社(Reuters)的消息称,中共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日前表示,他愿意“冷静”解决中美贸易战问题。

川普对此表示欢迎。他评论说:

“非常尊重习主席及其代表希望‘冷静解决’这一事实。很感动,他们愿意发表意见并如此准确地陈述事实。这就是为什么他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并代表着一个伟大的国家。会谈正在继续!”

据路透社周日晚报导,北京时间周一,刘鹤在重庆举行的一个科技会议上表示,中方愿意以冷静的态度,通过磋商与合作解决问题,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

该报导援引会议的官方记录表示,刘鹤强调说,中方认为,贸易战升级不利于中美两国,也不利于世界人民的利益。

他还表示,美企在中国尤其受欢迎,并将获得良好的待遇。他还进一步补充说,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在中国大陆投资和经营,包括美企。

刘鹤接着承诺,中共政府将“继续”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以开放市场来促进智能产业的发展,坚决反对技术封锁和保护主义,努力保护供应链的完整性。

上周五,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当天上午,中共宣布对价值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此举激怒了川普,他随即宣布,命令所有美企立即寻求替代中共市场的方案,包括把工厂撤出中国大陆。

川普随后于当地时间下午宣布,从10月1日起,把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现有的25%提高到30%。另外,从9月1日起,把本将加征10%关税的剩余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税率上调到15%。

更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上周五的推文中,还把习近平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相比较,问美国公众,“谁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这是川普首度将习近平由“朋友”改称为“敌人”,其所释放出的警示信号引发了全球关注。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