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不敢说的失业危机真相

约从7月以来,中国各地方媒体出现一个相同主题的报导是“稳岗返还资金(补贴)”。

德阳日报7月19日报导,全市2019年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共计4,166.71万元。

浙江日报7月26日报导,浙江省全省已对企业稳岗返还资金超过100亿元,返还企业约19万家,涉及职工360余万人。

湖北日报8月8日报导,湖北省发放了2019年首批稳岗返还资金,共计728万余元。

重庆日报8月10日报导,重庆已对符合条件的39户企业返还资金2.9亿元。这仅是辖区内第一批。全市计划拿出30亿元左右的资金,预计可涉及2万余户企业100万余名职工。

类似新闻很多不及备载,地方此项政策源于中美贸易战半年后、2018年12月中共国务院发文促就业,对符合条件──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岗”补贴。而目前媒体披露各省市“稳岗补贴”的发放情况,往往能折射出全国就业市场很不稳。

8月19日,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的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对各省市一把手强调稳就业。外界注意到,李克强此前也曾召开过与就业相关的座谈会,与之前的会议相比,本次会议的表述从“就业”变成了“稳就业”,会后在官媒新闻通稿中,“稳”字也是高频词,共出现了15次。

就业需要很多“稳”,凸显失业很严重。在李克强8月19日这场会议中,就特别强调7月失业率上升。8月14日统计局回应7月失业率上升,是因为受毕业季到来影响。而在中共高层关注三大群体中,就业人数相比最少,但“维稳”政策出台最多的,就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

中共前党报副总编辑邓聿文曾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观点评论,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影响就业率,当新一代“90 后”、“00 后”成为社会的主角,将会为中共政权带来更严峻的考验。从小丰衣足食的年轻人,不仅更有国际视野,他们对获得财富也感到理所当然,并不觉得是中共所赐;更重要的是,不像父执辈,年轻一代对中共拥有“零”恐惧历史记忆,等到中共无法给予他们需求(良好的经济环境、就业基础),他们反抗的力道会比革命前辈在“六四事件”中,来得更加激烈。

当前中美中贸易战局势再度升高,中国预计今年将有创纪录的834万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而今年5月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的实际就业率只有52%。换言之,将有400万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特别是现在也不只是中美贸易战,还有香港“反送中”抗议可能蔓延中国大陆影响“90 后”、“00 后”。

就像中国媒体人李宁曾在2017年4月的一篇海外投书中写道:像近日俄罗斯民众所发起的对普丁、梅德维琪夫的抗议行动,中国越来越多清醒者,尤其是年轻人,对推翻改变缺乏合法性党国机制这一剧毒的时间也不会太久。

中共把就业这件事排在第一位,又把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放在比第一位更突出的位置,真正害怕的不是百万毕业生没有工作,而是怕失业的那些人起身反抗中共政权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