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白宫:总统后悔没把关税提的更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中、美上周五互相加征关税,贸易战再度升级。美国白宫周日表示,总统川普后悔没有宣布对北京增收更多关税。周一,川普在七国峰会上还透露,中共官员连夜联系美方,希望重回谈判桌。

上周五中共宣布要对价值7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几小时后,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对5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全面上调5%。中美贸易战再度升级。

周末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有记者询问川普,与中共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是否会“重新考虑”,川普说:“也可能会,我对每件事都会重新再考虑。”

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总统的话被“误解了”。总统并不后悔征收新的关税,唯一后悔的是“没有对中国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8月份的时候曾经传出来说要把一些关税推迟,那么似乎给了中共一个喘息的机会。白宫已经明确的说清楚了,其实川普总统后悔,没有把后面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直接加到15%。”

中共上周五提高关税的举动非常突然,而且选在美股开盘前突然宣布,导致道琼斯指数下跌623点。前一天,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才向美国媒体表示,美、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电话交流,并准备在9月举行新一轮会晤。

而在川普应对中共报复,宣布进一步加税后,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又发表文章抨击美国,并声称“不管美方如何表态,中方底线不动摇”。新华网也转载《环球时报》文章声称“时间在中方这边”。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在川普宣布加税以后,几大党媒都发表了文章来表示说要把这个贸易战打到底等等。那么这个显示出来,中共已经基本上放弃谈判。所以,川普的这个讲话他也在暗示,他的立场可能也在改变。就是说,他也在开始认真的考虑中美之间没有达成协议的可能。”

田园:“(党媒)所谓的这个‘底线不动摇’其实就是‘以拖待变’。他们现在估计寄望于最后一棵救命的稻草,就是美国2020年的大选。但是我个人认为川普总统他在2020年大选里面,其实是处于绝对的优势。”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分析,首先,在过去的60年里,现任总统没能连任的只有老布什总统。其次,美国的经济基本面非常坚实,7、8月份的零售数据显示消费者的信心高涨。另外,美国两党和主流民意在对待中共的态度上高度一致。这都是有利于川普连任的因素。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周日表示,在和中共打贸易战的问题上,川普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对9月1号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没变。另外,针对川普说,回应中共报复“会考虑所有选项”,姆钦补充说,选项里可能包括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使用总统权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一旦这个法案实施,对中共的打击是致命的。

唐靖远:“因为根据这个法案,川普他有权终止所有与中共的外汇交易,等于把中共彻底踢出美元结算体系。那么那些关系到中国经济命脉的大型企业都将受到致命的打击。同时川普他还有权冻结中共持有的美债。而且美国的企业也将再无法与中国进行任何交易,只能全部撤离。”

不过,川普周日表示他目前没有考虑动用这一法案。周一,川普在七国会议讲话时还透露,中共官员连夜跟美国高级贸易官员联系,说希望能回到贸易谈判桌前,两国将再次开始对话。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