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火箭发动机爆炸辐射飙升 发现4种放射性同位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本月上旬,俄罗斯在测试新型火箭引擎时发生爆炸,导致最少5名核工程师死亡,并一度导致事发地区的辐射水平升高。本周一,俄国国家气象监测机构对外宣布,通过检测当地样本发现,该地区的多种放射性同位素,引发外界的特别关注。

俄国国家气象监测机构8月26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在前不久发生火箭爆炸事故的地区,检测到4种放射性同位素。而这些具放射性的同位素分别是锶-19、钡-139、钡-140和镧-140,半衰期分别为9.3小时、83分钟、12.8天和40小时。

俄国气象机构周一表示,由于同位素衰变而形成一团惰性放射性气体,导致北德文斯克市的辐射量短暂飙升。

今年8月8日俄罗斯北部的海军测试区发生火箭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3人严重烧伤。两天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承认,事故发生时,正在测试“以同位素为动力来源的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而事故发生后当地曾出现“短暂辐射升高” 现象。

《路透社》也曾报导称,俄罗斯火箭爆炸事故发生后,导致附近的北德文斯克市(Severodvinsk)的加马辐射量一度激增。美国核专家则怀疑,俄罗斯这场爆炸事故与核动力巡弋飞弹测试有关。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