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多重危机叠加 中共面临1978后最大困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7日讯】经济持续放缓,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香港民间的抗争持续发酵,世界都在关注内外交困的中国将何去何从。日前有外媒发文分析中国局势指出,中国经济现已发展到“危险失控阶段”,中共正面临40年来最大危机。

中国自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上曾经有相当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但近几年已明显成为强弩之末,举步维艰。对此,有美媒近日接连发文,分析了中国当前面临的多重危机。

其一,美中贸易战的不断升级,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制造业和出口造成的打击越来越大,经济增长率不断下滑。至今年第二季已跌至27年来最低的6.2%(有学者指实际成长更低)。在川普(特朗普)新增3000亿元产品15%关税,以及把2500亿元产品关税调高至30%以后,料将导致今年第四季和明年预料将跌至近5%。

同时贸易战还严重打击了企业和消费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随着企业和工厂从中国外移情况的加剧,必然导致就业减少并进而影响到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中国大陆近期消费明显放缓,市况大不如前,这是一个危险的警号。

其二,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另一个重大原因是原来的经济结构出现了问题:国企和私企比例失衡、国企和地方政府负债严重、经济必须转型(从依赖出口变为发展内需)、减少欠缺效能的基建投资、信贷收紧等等。

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必须进行经济结构改革,但北京当局穷于应付贸易战,根本顾不上经济改革的事,连原先一度起步的“去杠杆”改革都已停止,而且又走回了放宽信贷和加速投资基建的老路,结果就是国家和企业的负债又告增加。以至于今年第二季,中国债务(包括地方债、公司债和家庭债)已达到GDP的300%,这样的负债比例“已越过临界点,到了随时爆破的时候”。

其三,“一带一路”到处投资却毫无效益可言;人民币贬值虽然短暂可舒缓出口压力却引发了资金外流,而且人民币汇率还有进一步下跌的趋势;美中科技战中中国最大科技公司华为被列入黑名单,正处于“生死战阶段”,其命运都掌握在美国手中。

其四,习近平2013年上台时所说的市场改革迄今未能推行,政治上则不但没有改革,反而出现大倒退,废除集体领导、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收紧言论、追求长期掌权,发展人工智能全民数位监控,内部压力剧增。

在加上香港反送中运动,凸显出中共政治的“脆弱”,现在的北京对香港问题是进退维谷:如出动武警镇压,国际形象必将破灭,引来国际制裁;任其发展又担心香港的反政府抗争有朝一日传入大陆,发展成“颜色革命”。中南海现在可谓政治、经济都面临着空前的危机。

此外,文章还分析指出,随着贸易战和香港问题的不断升级,美国智库研究人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 已建议美国政府,应清楚告知北京,如出动军队镇压香港将面对一系列后果,包括取消中国高官及亲属美国签证、制裁迫害人权官员等。而美国2012年即制订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授权政府对违反人权及国外腐败人士实施制裁,包括禁止入境、冻结财产。

有鉴于美国政府已经对伊朗和委内瑞拉极权政府及其掌权者进行了严厉的制裁,不少分析认为,美国在寻求与中国“脱钩”的同时,如在必要时使出撒手锏,掌控中共所有高官在美家属、财产,宣布冻结或公布高官财产,其造成的舆论爆炸性震撼对中共统治正当性的杀伤力,都有“核弹级”威力。

最后文章表示,美国政府现在对北京还未到“上主菜”的时机。最终结局如何,“将是另一出尚未揭幕的美中大戏”。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