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割“洋韭菜”?中共推企业信用体系被指分数定生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 “中国欧盟商会”星期三发表的一份报告发出警告,中共政府即将于2020年全面铺开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将对在华欧盟企业带来巨大影响和挑战,应及早认清该体系带来的潜在风险。鉴于这套系统建立于中共极权体系之下,外企担忧中共政府将把企业社会信用体系用作打击跨国公司的武器。

作为1600多家在华欧盟企业的官方代表机构,“中国欧盟商会”28日与德国咨询公司Sinolytics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分数决定命运-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如何规划市场主体》的报告,对在华外企提出了上述警告。

这份报告指出,中共政府即将推出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将对在华欧盟企业构成信用合规、企业资料完整性等方面带来挑战。如果企业不清楚该信用体系所涵盖的领域,或者不了解达到守信标准应采取的措施,企业有遭受惩戒的风险,甚至可能被中共政府列入打压的黑名单,而从黑名单中移除或需时数年。因此商会呼吁各跨国企业,应及时了解中共这个信用评级体系的要求,并提前着手应对。

报告提醒,中共推出这套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后,在华跨国企业将在30多个领域受到评级约束,而一间跨国企业可能要面对的评级项目可高达300项左右。而一旦有企业被中共政府列入黑名单,将会受到“全面的联合惩戒”。来自中共政府的惩戒则不局限于罚款或法院判决,还将包括限制发放政府许可,如土地使用权和投资许可;停止享受优惠政策,如政府补贴和退税;限制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等等。

此外,企业合作伙伴的行为、可信度和信用评级,亦将影响企业自身的信用评分。商会因此提醒在华外企,要选择合适的商业伙伴和供应商,并且定期监督。

报告同时提出,监管信用评级体系需要搜集海量企业数据,企业情况将一览无余在数据传输中,极可能会涉及技术细节和员工信息等敏感数据。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Wuttke)形容,这是一套可“决定企业生死” 的体系。

据了解,早在2014年中共政府就已经推出了一个规划,打算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记录财务信用、个人行为和政府认为的“不当行为”等指标,构建一个奖惩个人和企业的体系,以便加强政府对所有在华企业的管控,而该计划将于2020年在中国全面铺开。由于这套体系是建立在中共对社会和经济严控的基础上,外界高度怀疑中共会把对社会信用的控制上升到极端独裁的水准上。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文分析称,中共政府即将于2020年全面铺开的企业社会信用体系,不仅意味着外国企业在中国经营的“合规成本上升”及不确定性增大,还需担心中共很可能会把这个信用体系用作打击跨国企业的武器。

《美国之音》则引述 Sinolytics首席执行官孔弼永(Bjorn Conrad)的评论指出,中共政府推出的这套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可能会成为一种“手术器具”,迫使外国企业要达到中共政府的某些政治目标。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强大的工具,可以对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控制和指导。”孔弼永说: “(企业)不能再在合法与非法之间做出决定。你必须要在好的等级和坏的等级之间做出取舍”。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