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开发难平衡 亚马逊大火引国际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来关注亚马逊雨林大火。延烧近一个月的大火引发地区恐慌,受影响的南美多国,开始结盟应对危机。来看报导。

亚马逊雨林位于南美洲,占地550万平方公里,跨越8个国家。约6成雨林在巴西境内。

有迹象显示,烧了将近1个月亚马逊雨林大火,还在蔓延。

周三,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宣布,将于9月6日,在哥伦比亚举办亚马逊区域国家会议,商讨应对大火的方案。

博索纳罗计划派出4万4千军力参与灭火。智利则提供4架飞机支援。

亚马逊雨林被一些人认为是地球的肺、提供世界上20%的氧气,但学术界普遍认为,实际不到10%;而且长期来看,亚马逊森林吸收的氧气跟它制造的氧气数量相等。

英国邱园科学家 Alexandre Antonelli教授:“亚马逊有很多价值。 它是地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来源。 它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储存量。 此外,它还是南美洲和世界各地其他热带雨林中数亿人的生计来源。”

专家认为,如果大火继续,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南美洲的气候,会影响降雨模式、破坏生态系统的稳定,进而影响粮食产量。另外,环境组织认为对雨林的开发是另一大破坏因素。

英国邱园科学家 Alexandre Antonelli教授:“ 这些数字(失去的雨林)在17%到18%之间变化。这可能导致干旱增加,它可以在整个亚马逊地区创造一个类似沙漠的环境。”

目前的国际援助包括 ,刚刚结束的G7峰会,成员国达成一致,提供2千多万的紧急援助资金。

另外,加拿大出资1,100万美元和救援水炮帮助灭火;英国承诺提供1千万英镑的救援资金。

美国的波音“747超级灭火机”在玻利维亚地区灭火,该飞机能装载15万公升的水或阻燃剂,为世界最大的消防飞机;电影明星迪卡普里奥建立基金并计划捐出500万保护亚马逊雨林。

至于多处起火点的原因,一是认为:是非政府环保组织因不满巴西政府的亚马逊政策而蓄意放火;另有认为:是当地人开荒造田或开辟牧场而引起的火灾。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