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继续肆虐 中粮生猪养殖业务半年亏4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受大陆持续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中粮旗下“中粮肉食”的生猪养殖业务已经巨亏4.36亿元(人民币,下同)。另一方面,随着北京已宣布9月1日实施新关税,对美国进口猪肉的关税高达72%。有民众表示,提高对美国猪肉关税是拿老百姓当贸易战炮灰。

非洲猪瘟持续肆虐

非洲猪瘟继续在大陆肆虐,云南再爆非洲猪瘟疫情。8月26日,中共官方发布了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的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发生时,该养殖场存栏生猪120头,发病55头,死亡26头。

自沈阳发现首宗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疫情横扫整个大陆。据大纪元记者查询,仅仅官方发布的疫情,云南省共计已发生了七起。而事实上,地方政府为了不赔偿养殖户的损失,大陆各地被瞒报的情况非常普遍。

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纷纷亏损

受猪瘟疫情影响,生猪养殖上市公司纷纷亏损。

据财新网报导,“中粮肉食”是一家拥有猪肉行业全产业链的生猪养殖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生猪养殖、生鲜猪肉销售、品牌肉制品生产与销售、肉类进口。8月27日,“中粮肉食”发布2019年半年财报,上半年,其生猪养殖业务亏损4.36亿元。

近期生猪养殖上市公司中报陆续发布,猪肉相关业务表现不佳。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 中国大型的肉类食品集团——“万洲国际”纯利同比下跌至4.63亿美元。主营生猪养殖及销售的“牧原股份”上半年净亏损1.56亿元,亏损额同比扩大97.95%。

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降至十年最低

东北证券公司的研报称,猪瘟疫情的最大影响是对养殖户信心的打击,随疫情频繁爆发,养殖环节的大幅损失造成养殖户恐慌,将停止补栏甚至主动缩减产能。

大陆生猪存栏及能繁母猪(指产过一胎仔猪、能够继续正常繁殖的母猪)存栏连续多月下滑。2019年7月,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均已降至近十年最低点,分别同比下降32.2%和31.9%。

北京将对美国进口猪肉收72%关税

中国是猪肉消费大国,在肉类消费中,猪肉占比六成。在非洲猪瘟叠加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的猪肉“一天一个价”地往上涨价,目前已达到历史新高。

中共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高频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14时,大陆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32.36元/公斤,同比上升66.7%。

“中粮肉食”财报称,预计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全国生猪供应偏紧,生猪及猪肉价格将继续提升。

美国之音引述中共官员的话称,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但这轮猪肉涨价也和愈演愈烈的美中贸易战密不可分。

大陆去年开始针对美国加征的关税实施反击,其中包括对美国猪肉征收62%的关税。今年2月到5月,北京共取消了4513吨美国猪肉订单。直到本月初,才恢复采购了1万零200吨美国猪肉。

目前,贸易战升级,北京已宣布9月1日实施新关税,对美国进口猪肉额外征收10%关税,使得关税总税率将高达72%。

“老百姓是炮灰”

对于北京提高对猪肉征税,有大陆民众说:“反制?老百姓是炮灰。”

有海外网民表示,“先对美国猪肉加关税,然后把涨价的猪肉卖给国人,然后把关税收来的钱作为猪肉补贴发给屁民,然后屁民感恩戴德感谢政府,完美!”

回帖写道:“经过仔细分析,你确实讲实话了。”“29个省下发20多亿元,每一个人约两斤肉,只是象征性。”

一位网民说: “经济是否坚韧,只有一个衡量标准:老百姓是穷了还是富了,而不是政府穷了还是富了。”

有关猪肉价格飙涨的段子充斥着中文互联网。一则网络恶搞视频显示一对青年男女在猪肉摊上像选钻石一样挑选一小块价格惊人的猪肉。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猪肉价格飞涨会导致民生出现问题,民间怨气增加,如果再和现在的美中贸易战、香港问题叠加,会对中共的执政造成冲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