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损毁《大纪元》报箱 多伦多男子被控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0日讯】据警方透露,发现50岁的法比奥‧盖里耶(Fabio Guerrieri)在央街与Finch Avenue街口附近偷窃《大纪元》报纸后,警方将他逮捕。

“今天早上我们完成了对《大纪元》报箱破坏的调查。” 多伦多警探周斯(Corey Jones)说,“此人(盖里耶)以前多次到过这里。报社与警方合作,通过观察和监视,我们能够得知此人的身份。”

周斯说,警察准备逮捕盖里耶时,他企图逃跑,但刚跑出几米就被警方制服。

几个月来,多伦多70多个《大纪元》报箱反复遭故意破坏。工作人员的报告表示:报箱里的报纸被偷;报箱被损坏;报箱内侧被涂抹恶臭的垃圾与狗粪。

警方发布新闻稿

盖里耶被捕后第二天,警方在新闻稿中表示,前后一共发生超过100起故意破坏报箱的事件。这些报箱遍布整个大多伦多地区。

同一天,加拿大多家主流媒体也报导了这则新闻,如CBC电视台、《多伦多星报》、Narcity网站等。

起初,只有英文报箱遭破坏,后来中文报箱也遭偷窃与破坏。

在大多数情况下,报箱内支撑报纸的塑料架子也被损毁。这导致报箱窗口无法显示报纸。经常是工作人员刚修好架子,第二天就被损毁。在某些情况下,报箱的前窗也被打破。

此外,有些报箱偶尔被倒过来放,而附近的其它报箱却安然无恙。

加拿大英文大纪元负责人顾思颖(Cindy Gu)表示,此案已对报社造成很大伤害。由于报纸无法被送到读者手中,工作人员不但要花大量时间调查此案,还要不断修复、清理、重新摆放报纸。

“这些偷窃行为严重干扰了我们的业务,我们的读者无法从报纸上获得他们所依赖的信息。”顾思颖说,“我们的员工看到他们努力的成果没能交给读者,感到心碎。”

《大纪元》报箱里的报纸被偷;报箱被损坏;报箱内侧被涂抹恶臭的垃圾与狗粪。(大纪元发行人员提供)

大面积破坏始于4月份

顾思颖说,大面积的破坏行为始于4月,当时英文《大纪元》刊登了有关中共践踏人权的特别报导。

“自2018年12月以来,我们对华为事件及其与中共政权的联系进行深入的特别报导,后来我们对中共的酷刑进行为期五周的特别报导。被拘留在中国的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Kovrig)也遭酷刑折磨,被剥夺睡觉的权利。”顾思颖说。

多伦多报纸刚开始遭到破坏时,《大纪元》组建了团队,记录歹徒的行为。

在多伦多市中心与北约克多个地点拍摄的视频显示,嫌犯接近一个报箱,打开报箱前窗,损毁报箱内的架子,并偷走所有报纸。然后,他前往下一个报箱,并重复刚才的行为。

工作人员表示,嫌犯不是直接前往下一个报箱,而是绕了一些路后才抵达下一个报箱。这表明他受过训练,以免被监视。

出于安全考量,工作人员被告知避免与嫌犯对峙。

嫌犯被控刑事罪

盖里耶被控犯有超过5,000元的刑事破坏财物罪(Mischief)。他在本周一向法官保证:今后不会再接触《大纪元》报箱。法院命令他在9月19日再次出庭。

顾思颖感谢警方将嫌犯逮捕。她希望“司法系统确保破坏我们报社业务的事件不再发生”。

《大纪元》2000年在美国创立,其加拿大中文版于同年下半年问世。其出版物在全球以23种语言出版,在加拿大拥有英文和中文报纸。

《大纪元》报导民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新闻,尤其关注与中国有关的议题,包括中共政权对人权的践踏及其影响和渗透其它国家的企图。

其它地区也遭破坏

顾思颖补充道,其它国家与地区的报纸也遭到故意破坏或干扰。自从《大纪元》创刊以来,一直遭到系统性的破坏。

最近在纽约王后区,《大纪元》报箱被破坏,其中一个报箱里的报纸在8月19日被点燃。今年上半年,一名纽约男子企图扔掉报纸。一名女子上前阻止他时,遭到他的威胁。警方已逮捕此人,并起诉他刑事罪。

《大纪元》中文版副总编黄万青博士表示,每当中国发生重大事件时,例如大批港人参加“反送中”的民主抗议活动,对报纸的破坏往往会升级。他说:“中国共产党最害怕我们的报导。”

在加拿大,除了多伦多之外,温哥华等地的报箱也多次遭到破坏。自从《大纪元》刊登有关中共与华为的特别报导以来,这种情况愈演愈烈。卡尔加里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个月以来,市内十几个报箱的报纸频繁被偷。

在香港,2006年,四名身份不明的男子闯入香港《大纪元》办公室,并砸碎入口处的玻璃门。他们还强行进入印刷间的电脑房,并损毁印刷机与电脑。

坚持真实报导

国际记者联盟发表声明,就香港《大纪元》遭到攻击,谴责中共对独立新闻媒体的“野蛮暴力行为”。

该联盟的秘书长艾丹·怀特(Aidan White)指出:“中共独裁者一直在对海内外异议人士和独立新闻媒体进行系统性的恫吓和监控。最近这起故意破坏的暴力事件,就是中共的野蛮行径之一,对此我们不能容忍。”

香港事件的同一年,美国《大纪元》技术总监李渊在其亚特兰大的家中遭到袭击。一群中国男子殴打他,并抢走他工作用的电脑。

“这几起破坏我们出版物的案件表明,其背后的指使者是懦夫。”顾思颖说,“这些阴谋都无法阻止我们团队继续真实地报导,并将我们屡获殊荣的独立新闻带给我们的读者。”

──转自《大纪元》(记者Omid Ghoreishi多伦多报导,周月谛翻译)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