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参加反送中游行 大胆讲出心里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0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近3个月,除了香港民众一如既往地抗争外,不少大陆民众也冒着很大的风险支持香港人,一些人甚至走上香港街头,走入抗议者的行列。他们认为,香港提供了在大陆无法享有的自由。

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已有累计一百多万人从中国大陆来到香港工作、学习和生活,不少人的政治观念在这里重塑。《华尔街日报》报导,6月16日,24岁的女研究生陈女士穿上黑色T恤,加入了2百万人的反送中抗议游行。

在人山人海的人潮中,陈女士认为自己不会被中共当局认出来,因此在游行过程中没有戴上口罩。今年6月4日,陈女士第一次参加了纪念六四30周年的维园烛光晚会,并对当时18万名参与者没有留下任何垃圾,感到惊叹。

然而令她感到愤怒的是,对于引发反送中抗议浪潮的《逃犯条例》,中共官媒不但称该法案得到“广泛支持”,而且只字不提超过百万人参加的反送中大游行。

支持香港反送中抗议的大陆人并不只是陈女士一个,中国公民贝蒂.徐今年夏天从香港一所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香港,她参加了多次抗议活动,并在微信上发布了相关照片。

她参加8月13日在香港机场的集会时,目睹了两名疑是中共特务的大陆男子被示威者殴打的场面。当晚一夜没睡,最后想清楚了:打人是不对的,但抗议活动的根本理由没有改变。

8月18日,170万人在雨中和平游行,贝蒂.徐也是其中的一员。她说,香港人比以前更让她感动,在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之后,他们仍然团结一致,而这就是她仍和他们站在一起的原因。

现年47岁的林女士是一名家庭清洁工,15年前从中国南方来到了香港。她说自己从未参加过游行,但她十几岁的儿子参加了,经过几次激烈争执后,儿子说服了她,反对引发抗议活动的《逃犯条例》。

林女士说,自己在没有言论自由的环境中长大,不在乎该条例是否通过。但是她的儿子不会习惯的。

她说,中国虽然富有了,但“人权记录却仍然那么糟糕”。

这些在港的大陆人很珍视香港的自治权,尤其是这里的法律体系和内地无法享有的言论自由。然而,他们支持香港冒着很大的风险,中共当局正在深圳边境口岸检查旅客的智能手机,寻找参与示威活动的证据,有人因此被扣留数小时,甚至数天。

即使如此,一些大陆民众甚至冒险“肉身翻墙”,亲身体验香港的抗议氛围。一位大陆律师参加了818维园170万人的流水式集会游行,亲身了解事情原委,并在现场进行直播。

他在视频中说,在大陆的很多朋友得知他去香港后,托他带祝福给香港人,“不是所有大陆人都恨他们、骂他们”。

不过,他也因此受到了中共当局的压力,被迫匆匆返回大陆。他甚至担心可能会因此丢掉他的律师执照。

还有不少大陆网民通过网路“翻墙”声援香港。有不少网友还效仿香港市民,在网路上传身份证或护照,以示对香港民众的支持。

湖北武汉网路活跃人士周芳女士表示,她看到香港年轻人上街抗争恶法的情景,感动得流泪了。

湖南长沙网民潘凤华赞扬香港人的抗争精神,她说香港学生在香港立法会门口抗议的行为,给了她很大的鼓舞,“也让我们以后在大陆抗争,提供很多我们可以效仿的经验”。

大陆网友“yu”在香港社交媒体上留言说,“你们做的真的很好,抵制恶法争取普选,不要让香港变成大陆”。

网民“kooyoo”表示,“所有有良知的人都会支持你们的。祝福香港”。

网友“高丝”说,“永远忘不了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香港百姓给我们的帮助,现在是香港最困难的时候,尽一切努力,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