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报复美国伤自身 中共暗查中企科技依赖美国程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美方宣布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5%关税后,中方表态愿“冷静磋商”,暗示暂不进行报复。但美媒随后报导了相反的信息,称中共准备推出报复美企的“不可靠实体清单”,正在评估中企对美国技术的依赖程度。

《华尔街日报》8月30日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报导说,在北京准备推出“不可靠实体清单”之际,正跨部门调查中国科技公司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程度,以评估它们抵御贸易战冲击的能力,防止在报复美企时伤及自身。

报导称,中国企业长期以来都在半导体和飞机发动机等方面依赖美国技术和供应商。中共发改委、工业和资讯化部以及商务部的官员,一直在向一些中国企业询问供应链接构和对美企依赖度等事宜。中共担心报复美企令中企受伤,反映出中国经济前景的脆弱性。

中共5月底威胁将推出“不可靠实体清单”,目的显然是为了报复当月美国对华为的封杀令。但至今已过去3个月,除了党媒一直据此恐吓美方之外,中共官方迟迟没有付诸行动。

日前北京突然宣布了对美国的关税报复措施,激怒白宫。美方立即宣布对价值5,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再加征5%关税,并警告可以随时动用美国《紧急经济权力法》,令美中经贸脱钩。

北京随即态度软化。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透露,中方一日两次给美方打电话,请求重回谈判桌,并“第一次真心想达成协议”。中共副总理刘鹤和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相继表示,“愿以冷静态度通过磋商与合作解决问题”。高峰还针对美方5,500亿新关税表态说,中方正与美方交涉如何取消该关税,“防止贸易战继续升级”。该说法被指暗示北京暂时不会实施报复。

外界普遍认为,美方的强硬反击已令北京退缩,特别是美中经贸脱钩,将令严重依赖美国技术和美国投资的中国经济无法承受。事实上,北京高层日前一再公开对美企示好,美国连锁超市Costco在中国的首家门市也在上海开张。

在这种背景下,美媒突然报导北京准备报导美企的消息,显得有些突兀。

美国许多媒体对川普持反对态度,有关报导经常倾向于抹杀川普的成绩,突出川普的“困境”。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日前点名一些美媒,在有关美中贸易战的报导上,和中共《人民日报》一样制造“垃圾新闻”。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