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捕激怒港人 民主派怒轰林郑“失控”8·31决意上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香港警方自29日起开始对“反送中”参与者展开逮捕行动,目前已有7人被捕。香港民主派多名立法会议员30日召开记者会,怒斥特首林郑月娥“完全失控”,有意与港人“揽炒(同归于尽)”。民主派议员表示,港人不会被吓到,大搜捕只会激发更多港人走出来,立法会议员亦会出现在8·31港岛街头,与港人同行,并执行监察政府的责任。

截至目前,被港警逮捕的“反送中”人士包括: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秘书长黄之锋、成员周庭,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区议员许锐宇、前港大学生会会长孙晓岚、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

其中,林朗彦、黄之锋、周庭三人遭到控诉。据香港众志披露,黄之锋被指涉煽惑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组织未经批准集结以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三项罪名;周庭则被指涉煽惑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而林朗彦因28日已离港而暂未到庭。

目前,黄之锋和周庭暂获准保释。黄表示,“我们将会继续战斗,我们将不会投降。”

毛孟静:8.31港岛与港人同行 执行监察政府义务

周五(30日)中午,7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举行记者会,回应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内,接连有游行申请人及民主派人士被袭、被拘等事件。记者会现场后侧并挂着写有“8.31港岛见!”的醒目标语。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议会阵线毛孟静表示,纵然民阵宣布8·31大游行及集会取消,但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已有共识,31日将会站在港岛各区与港人同在。

她强调,此举不是号召或呼吁港人上街,他们只是尽立法会议员监察政府的义务走上街头。她亦表示,“8.31港岛见!”的口号并未触及法律,而过分忧虑便是散播“白色恐怖”。

毛孟静批评港警连日的大搜捕是“变相火上加油”,会激起香港人愤怒,令更多港人走上街头。同时,她重申,8·31到港岛的人士要“Be water”,尽量以和平方式示威,并遵守“不流血、不受伤、不被捕”原则,免招人把柄。

香港“议会阵线”成员朱凯廸也认为,拘捕有关人士只会令民间出现更大的反扑,即使民阵集会被拒绝,大家也会“化整为零”,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应对打压。

民主派议员:林郑“完全失控” 欲与民“同归于尽”?

民主派议员郭荣铿认为,香港虽尚未设立《紧急法》,但全城已俨如进入半戒严状态。他称林郑月娥现时已“完全失控”,完全无法管治香港。

民主派议员涂谨申,对港警在短短数小时内宣布逮捕黄之锋、周庭的做法,表示不满。

他认为,6.21湾仔警察总部外的示威活动,与7.21元朗暴徒恐袭示威者事件,两者相比“哪个更严重”?香港警方明显袒护黑社会,优先将调查资源用来对付普通市民。

涂谨申还表示,民阵8·31和平集会活动被禁止,反映港府如此惧怕民意。他斥责林郑企图动用《紧急法》平息“反送中”的方式,如同有意与港人“揽炒”(同归于尽),同时也摧毁了香港的法制。

另外,在黄之锋、周庭被捕后,香港众志30日中午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我们对警方于8.31前夕透过大规模搜捕示威者,营造寒蝉效应、白色恐怖感到非常愤怒。”

“香港众志从来都不是反送中运动的‘领袖’,每一位香港人都是本着良知走出来,不论中共如何抹黑和扣帽子,都无法改变这个事实,亦只会令政府错判民情,陷入更难以解决的死局。”

“我们呼吁市民毋惧政治暴力、白色恐怖,于8月31号继续争取自己权利。香港人,加油!”



此外,在8·31大游行前夕,大批中共军队29日凌晨被发现进入香港多区。此次进入香港多区的中共军车种类包括装甲车、运兵车及拖车等,沿途有香港警察护送,也有中共军队的踪迹。

虽然中共官媒辩称是香港驻军第22次轮换行动,不过,外界质疑,这是配合特首林郑月娥放风的《紧急法》,恐吓港人。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