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肉价飞涨 中共取消“禁养令” 养猪户吐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8月29号,微信公众号“养猪一家人”在网上发出消息说,中共对国内养猪业的“限养令”和“禁养令”已经确定取消。消息在网上引起了大量民众跟贴诉苦。

中国的猪肉价格在本该是淡季的夏天,却连续飞涨。中共农业农村部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9年8月16日~8月22日)的猪肉价格比一星期前每公斤上涨11.1%,比去年同期贵了52.3%。本周一(8月26号)《中国证券报》说,北京海淀区某超市里,不同部位的猪肉已经涨到了每公斤24元到70元不等。

压力之下,中共国务院8月21号的常务会议对养猪业进行了政策调整。具体措施包括:恢复生猪生产;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等。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生猪的出栏时间平均应该是6个月左右,如果现在中国取消了禁养令之后,那么在中国的传统春节(中国新年)到来之际,在餐桌上就可能有猪肉供应。如果春节缺乏了猪肉,或者物价高涨的话,那么可能就会变成声讨中共的一个晚餐。”

8月29号,中国养猪便民信息平台“养猪一家人”,在网路即时通讯平台微信上发文说,虽然养猪业今年受到非洲猪瘟和天灾的“重创”,但中央确定取消限养令、禁养令,绝对是一条利好消息!

不过这篇文章意外地在微博引发大量诉苦和调侃的跟贴。

有养殖户说:“现在这些利好消息对今年的养殖户已无关紧要。我盐城这边非洲猪瘟疫情严重……地方政府隐瞒疫情,还乱埋死猪导致疫情蔓延,本人深受其害投诉无门,今后将告别养猪业。”

也有民众说:“真可笑,用着了就叫养殖了,不用了就说污染给你拆了。前阵子把养殖户折腾的还不够惨吗?”

中共从2015年开始实施“环保禁养政策”,各地政府以“环保不达标”为由,强制拆除农村散养户,甚至包括民间一些“明星”养猪场。养殖户们血本无归,维权无门。

另外,据大陆媒体曝光,地方政府在执行“禁养令”的时候,往往“一刀切”,无论养殖场在不在禁养区,都勒令拆除。有的地区甚至下达“禁猪令”,一旦发现农户养猪,不仅要拆你的养殖场,杀光你养的猪,最高还可能被罚款5万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禁养令出台的时候,是说个体的养猪户比较不卫生,并且也不适合于统筹、统购、统销,所以以前是把这些散养户的农户养猪给限制、给禁止。当年这个废止、禁止的过程也让猪民、农民怨声载道,使很多人破产,使很多人失去生命。所以说是祸国殃民的政策。”

“禁养令”直到最近仍在执行,微博上有惠州市惠东县白花镇的养殖户说,这个月13号还通知要拆他的猪栏,他已经被迫杀了十几条母猪。

有民众说:“非洲猪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国家政策,有肉吃了,恨不得把养猪人活埋,没肉吃了,又骗农民养猪,过两年有肉吃了,再把养猪人枪毙。”“猪多的时候,控制疫情是政绩,猪少的时候,稳定肉价也是政绩!官呐。”“在中国,政府是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啊!”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分析,其实中国养猪业今年受到重创,猪肉价格飞涨,也是中共错误的政策导致的。

谢田:“先是在贸易战中作为一个对付美国的方法,(中共)它宁可高价买俄国猪肉,也不买优质的低价美国猪肉。从俄国把非洲猪瘟的那个带菌的猪给进到了中国。现在中美贸易战越来越厉害,中共又开始限制购买美国的大豆、玉米,导致这些饲料价格的上涨,也会导致猪肉价格上涨。”

非洲猪瘟仍在中国流行,即便“禁养令”取消,如何保证散户养猪不被感染!也是巨大的难题。非洲猪瘟病毒1957年首次在欧洲爆发,直到1990年代才被扑灭。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