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施压驻华记者 试图掌控反送中舆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中共当局透过国外社交媒体脸书、推特以及YouTube,进行对香港民众反送中抗议活动的抹黑后,也开始对驻华外国记者采取施压手段,在他们入境内地时,盘问报导情况并检视个人物品。中共当局甚至制定了反送中事件的报导原则。

德国之声报导,为了掌控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报导符合中共的立场,中共当局加大对驻华外国记者的施压。

报导说,驻华外国记者通常在北京、上海或深圳设有驻点。为报导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他们会定期往返香港和内地,但在入境内地时,却被盘问有关报导的状况,他们携带的手提电脑、手机和相机都遭到检查;甚至有记者在北京机场被扣留数小时。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 张健:“这是中共的一贯手法。从八九·六四到法轮功和平上访,以及新疆、西藏这些非常敏感的地区,发生重大事件的时候,都有外国记者遭受到中共政府非常不平等的对待。”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表示,在自由世界里,记者全凭自己的良知做事实的报导,他们不会屈从政治力量而违反报导原则。中共对驻华外国记者的举动,是威吓记者,并侵犯新闻自由。

旅美中国学者 吴祚来:“如果,国际媒体的记者又不允许去作真实的报导的话,那么就意味着没有真相。共产党就可以在这里为所欲为,然后所有的人听到的声音,也都是共产党的媒体,或者是香港政府的官方的声音。”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主席范·德·克里普指出,驻华外国记者的工作条件越来越糟,报导真相的外国记者在中国日子也越来越艰难。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中共敢这样对待外国记者,是因为各国家的媒体协会和组织,是属于民间机构,欠缺国家层面的组织,以致无法对中共的行为做强而有力的制裁。

张健:“导致了中共在对待记者非人道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如果西方的国家再不对中共进行有力的制裁的话,那么境外记者在中国,他所遭受的采访情况会非常严重,对他们人身安全的保障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对于反送中运动的报导,张健认为,西方媒体在作报导时,会调查、研究,然后再平和地据实报导;但是中共媒体却多是言词激烈,强力污染阅听众。

张健:“我们被每天高强度的、这种很强烈的词汇,刺激着自己。尤其是拥共这些人,强烈的这种污言秽语、词汇,非常非常强烈地刺激我们的视听。”

中共除了对驻华记者施压之外,报导还指出,中共外交部向许多德国新闻媒体发出有关报导香港事件的所谓“建议和指示”,试图要媒体按照它的定义来诠释反送中抗议活动。

张健:“外交部这次对香港这个建议和指示,也是开辟了对待境外媒体,采用了外交部大外宣的一个方式。能看到中共的宣传部门,无所不用其极的将香港定位,要准备给这些境外记者来洗脑。”

吴祚来表示,到现在为止,没有哪一个集权国家能像中共这样,不择手段地妄想混淆视听、控制国际媒体。

吴祚来:“特别现在‘自媒体’这么发达。香港的抗争者,每个人都有手机,无数人都可以拍摄,每个人都有推特、油管(YouTube),无数的传播方式。所以这种低级的方式,中共除了增加自己成本之外、增加笑料之外,我想。也很难达到它的什么目标。”

自6月以来,香港民众的反送中运动发展成一场空前的抗争运动。中共用尽一切方法想要歪曲反送中运动。它透过西方社群媒体肆意抹黑反送中。因此,脸书(Facebook)与推特(Twitter)19号停权并删除中共大量的可疑账号;22号,网路影音平台YouTube 也关闭了 210 个中共相关频道。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李沛灵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