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共驳回港府建议 拒绝安抚抗议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英媒披露,今夏早些时候,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向北京提交报告,评估抗议者的五项主要诉求,并提出撤回《逃犯条例》有助于化解香港日益严重的政治危机。但该建议被中共驳回,致使香港危机不断升级。

据路透社(Reuters)8月30日援引3名直接了解此事消息人称,中共中央政府当时拒绝了林郑关于撤回引渡法案的建议,并命令她不要屈服于抗议者当时的任何其它要求。

此后,中共官媒严词强调所谓国家主权,并声称抗议者具有“激进”目标。普遍认为,中共在暗地里指导香港处理抗议事件,而党媒从中起到了支持作用。

路透社首次详述了北京如何回绝林郑关于解决危机的建议,提出具体证据,证实在应对香港抗议问题上,中共控制港府的程度之深。

中共谴责香港抗议活动,并指责外国势力支持“暴乱”。中共外交部多次警告其它国家不要干涉香港事件,并一再重申香港局势是中国的“内政”。

知情人士说,8月7日在深圳举行了由中共高级官员主持的讨论香港危机的会议。在此之前,林郑做出了关于香港局势的报告。该报告审查了抗议者所提出的五项诉求的可行性,并分析指出,对一些人让步可能会使事态平息。

除了撤回《逃犯条例》外,报告还分析了其它诉求,包括对抗议活动的独立调查、完全民主的选举、在描述抗议活动时放弃使用“暴乱”一词、放弃对目前的被捕人士提出指控。

一位不愿具名的港府高级官员表示,撤销《逃犯条例》和进行独立调查被认为是政治上最可行的。他说,这一动议被认为是能够帮助安抚一些较温和的抗议者的,这些人是被林郑不回应抗议者的诉求而激怒的。

这名港府高官披露,但北京告诉林郑,不要撤回《逃犯条例》,也不要对警察过度使用暴力等指控进行调查。

另一知情人士与一些港府高官关系密切,他也拒绝透露姓名。他证实,香港政府已提交了上述报告,但中共对所有五项诉求都说“不”,“情况远比大多数人所意识到的要复杂得多”。

第3名消息人士是中共高级官员,他表示,香港政府已向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提交了报告。该组织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领导,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也知悉此事。

该官员还证实,北京拒绝向抗议者的任何要求屈服,并希望林郑政府采取更多主动行动。

在一份回应路透社的声明中,林郑办公室表示,港府已努力解决抗议者的担忧,但没直接评论其是否已向北京提出这样的建议,或接到北京的指示。

路透社尚未看到这份报告,也无法确定中共驳回林郑建议的具体时间。

不过,据这两位来自香港的消息人士称,该报告是在6月16日(林郑宣布暂停《逃犯条例》后的第二天)至8月7日(当天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和中联办在深圳附近举办论坛,参加者为来自香港的近500名亲建制派人士和商人)之间提交的。

北京影响力的问题触及了香港“一国两制”的核心。该政策承诺,香港具有中国大陆所不具有的高度自治和广泛自由。

两个多月来,香港已陷入1997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从最初的“反送中”演变成一场更广泛地争取权利和民主的运动,并且直接挑战北京。

一名出席深圳会议并最近见过林郑的资深商人表示,“她(林郑)的双手被捆住了”,北京不会让她撤回《逃犯条例》。由于此事的敏感性,这位商人不愿透露姓名。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