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抓捕局势升级 川普再度警告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香港局势再度恶化,30日港府大抓捕当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再度警告中共,希望以人道方式处理香港情势。此前川普连续多日警告中共,并建议习近平与示威者会谈解决香港问题。

香港反送中已经持续近3个月,面对顽强抗争的港人,近几天来,中共采取更强硬手段威吓,除了中共军队进入香港、民阵8.31游行被禁、民阵召集人遇袭外,香港警方8月30日开始全城大抓捕,包括青年领袖、学生会长、立法议员纷纷被抓。

有港媒说,中共文攻武吓无所不用其极,无非是想逼示威者投降,但多了文革手法、少了国际响应,画虎不成反类犬,只会激怒香港民众掀起更大的抗争行动,以及国际社会的更强烈关注。

香港大抓捕当天,美国总统川普便警告中共,以人道方式处理香港情势。

8月30日,川普准备离开白宫赴大卫营(Camp David)前,当被问及香港示威与美中贸易谈判之间的关联时,川普说,如果不是贸易谈判,香港会陷入更大困境,北京当局会以更强烈的手段应对香港的抗议活动。

川普表示,他相信中方想要达成协议,也知道若没有以人道方式处理香港问题,会对双边贸易谈判不利。川普认为,中方必须达成贸易协议。

川普也再次重申,希望北京当局以人道的方式处理香港的抗议活动。

对于美中贸易战的进展,川普说,美国最终将赢得这场战争,美国正在与中方进行对话、安排谈判,9月份的美中贸易谈判尚未被取消。

对于是否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川普拒绝回答这项问题。

美中贸易战8月23日再次升级,中方首先对750万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关税。美方当即宣布从10月1日起,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目前的25%提升到30%;从9月1日起,对剩余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现在的10%提升到15%。”

随着美中双方互加关税,贸易战已经全面展开。尽管中方上周末连续打电话要求美方重新谈判,但川普8月30日仍告诉媒体,关税措施如期生效。

也就在同一天,香港政府对多名香港知名社会运动青年领袖及立法会议员展开大搜捕,包括、黄之锋、周庭、许锐宇、孙晓岚、郑松泰、区诺轩、谭文豪等人陆续被捕。其中黄之锋和周庭当天已获保释。

此前的8月中旬,川普也曾连续多日发声警告中共,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川普表示,他很忧虑,他不希望看到中共以暴力镇压方式对待香港示威者。

川普在推文称,习近平如果愿意亲自会见香港的抗议人士领袖,可以迅速的解决香港问题。

川普的相关推文,也增大了西方国家对北京的压力,多国领导人,包括英国首相约翰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统莫里森,以及联合国人权特使、20名法国国民议会议员等,均发表讲话关注香港问题,并警告北京,对香港动武后果严重。

在川普总统表态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罗西,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国家安全顾问波尔顿等,均警告中共不要镇压香港。

而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和德州共和党议员联合发表声明,警告北京:不要重蹈天安门屠杀。

中国问题专家曹长青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是全球唯一超强,美国的态度非常重要。美国两党,国会,总统,对香港问题意见一致。因此,若中共对香港军事镇压,后果会远比30年前的天安门屠杀更严重。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川普打赌习近平:15分钟内解决香港问题,但习不会
相关链接:分析:北京开两个战场 有人等习近平出事
相关链接:中美关系惊人转变?川普首称习近平“敌人”
相关链接:港警开枪镇压升级 北京“出兵死线”凶险难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