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白色恐怖”笼罩 三名立法会议员被港警拘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因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香港民众示威抗议运动已经持续近3个月,期间香港警方多次镇压。8月30日,警方拘捕至少九名社运人士,包括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香港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当中,三名担任示威者与警方调停角色的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区诺轩、谭文豪,一日内被警方拘捕。

8月30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成员周庭,8月30日早上相继被捕,警方指他们涉及6月21日包围警察总部的行动,涉嫌“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及“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而黄之锋也被控涉嫌“组织未经批准的集结”罪。当天下午,两人获准保释并要守宵禁令。案件押后至11月8日再审。

周庭认为,“人大8.31落闸五周年”游行前大规模拘捕社运人士,是刻意营造“白色恐怖”。但警方在记者会否认,指拘捕行动是根据过去的搜证工作,而拘捕时间与举行的公众活动绝对无关。

根据起诉书显示,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也在被告之列,但因为他于8月28日已经离开香港,因此暂时未被警方拘捕。控方指,林朗彦没有违反任何保释条件,未知何时返港。

黄之锋表示,林朗彦是应台湾大学的邀请到当地交流,由于被捕时手机被警方检取作为证物,暂时未能与林朗彦联络。稍后“众志”会开会商讨后再向媒体交代更多情况。他指,警方的宵禁令苛刻,形容香港人已无退路。

去年被取缔的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8月29日深夜约11点,在香港机场出境前去日本东京时,被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拘捕,指他涉嫌在7月13日“光复上水”游行期间“参与暴力”和“袭警”。陈浩天在被捕前,曾在社交网表示被警方扣查。

警方30日下午在记者会证实,再拘捕七人,涉及过去多宗反修例活动的冲突事件。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否认,警方的拘捕行动是要阻吓市民参与游行集会。

香港大学学生会前会长孙晓岚的朋友在社交网代发消息,指警方清晨时分上门拘捕,但当时孙晓岚不在家,下午时由律师陪同到湾仔警察总部。

沙田区议员许锐宇也因被指涉及7月14日于沙田新城市广场阻差办公,周五早上被捕,扣留在观塘警署。“热血公民”成员黄洋达也在社交网表示,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在天水围出席活动前被警察拘捕,据称被送往天水围警署。

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批评,警方的拘捕行动是为了营造反修例运动的“大台”继而进行分化。

郑家朗重申,参与“反送中”的示威者都是自发加入,并没有所谓的“大台”。他呼吁,北京和特区政府不要再错判形势,应该透过政治手法切实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

种种迹象显示,“白色恐怖”笼罩香港。

据报导,8月29日,民众拍到解放军进入香港,包括装甲车、运兵车、拖车等。中共新华社称,这是驻港部队的第22次轮换行动。但是香港“连登讨论区”的网友讨论说,在反送中敏感时刻换防,是“轮班吓人”,而且对官媒在凌晨四点发新闻稿澄清,表示奇怪。

29日晚,分别有数十名示威者在香港深水埗和沙田警署外聚集。在沙田,警察出动后,大部分示威者散去。但是《香港电台》报导,拿着圆盾和警棍的警察,在沙田警署外截查市民,查看他们的身份证件和手提包。

而在深水埗,示威者遭到防暴警察的冲击,多名黑衣示威者被制服。在香港连登讨论区,有香港市民贴出短文,提到警察开始用突击加内街包抄的形式抓人。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