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自然获福(1)

秦山 整理

《群书治要》卷三十五中记载,“山致其高,而云雨起焉。水致其深,而蛟龙生焉。君子致其道,而德泽流焉。夫有阴德者,必有阳报。有隐形者,必有昭名。”

这段话的大意是,山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会兴起云雨。水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就会有蛟龙出没。君子达到了高尚的道德修养,其仁德恩惠就会流布四方。暗中施恩于人的人,一定会得到明显的回报。有人所不知的高尚品行的人,日后一定会有显着的名声。

行善是难以用金钱价值来衡量的,善行对生命的深远影响和意义是重大的。行善本身并不是为了引起他人关注,但是善行一定会为行善者带来厚报和福泽。慈爱仁德可以匡扶正义,让人如沐春风,感化他人。播下善的种子,必有善的回报。“为善最美,行善最乐”。“天地无私,为善自然获福”。在中国的北魏时期,有这样一位大臣,他仁爱积善,他的品格善行受百姓和皇帝的推崇,青史留美名。展开历史的画卷,我们一起去了解他的人生轨迹和事迹。

高允(390年─487年)是南北朝时期北魏大臣,著名文学家。高允少年丧父,大器早成,气度非凡,初为郡功曹。神麚四年,高允成为中书博士,迁中书侍郎,参修国记,教导太子。文明太后称制,拜高允为中书令、封咸阳公,加号镇东将军;出为散骑常侍、征西将军、怀州刺史。高允历仕五朝,太和十一年(487年)去世,年九十八,追赠侍中、司空公、冀州刺史、将军,谥号文。

高允笃信佛法,深信因果轮回报应。他积德行善,仁爱宽厚,乐善好施,正直诚实,救人于危难。高允一生长寿安康,富贵荣显。高允在世时,受百姓敬仰爱戴,受国君信任委以大任,受朝臣称赞尊重,他声名远播,德流四方。高允死后又得到追赠加封,所获荣宠无限,子孙后代德才兼备、享有富贵、出仕为官的也有多人。

大器早成 为官贤明

高允少年丧父,大器早成,有神奇的气度,清河人崔玄伯见到他十分惊异,感叹说:“高子黄中内润,文明外照,必为一代伟器,我只担心自己不能亲眼见到。”高允十来岁时,为祖父奔丧还归本郡,家中财产都让给两个弟弟而自己身归沙门,取名法净,不久又还俗了。高允喜好文学,担笈负书,千里求学。高允博通经史、天文、术数,尤其爱好《春秋公羊传》。郡中召他为功曹。

神麚三年(430年),魏世祖的舅舅阳平王杜超任征南大将军,镇守邺城,任命高允为从事中郎,当时他已有四十多岁了。杜超因为春天快到而诸州囚犯多不能判决,于是上表让高允与中郎吕熙等人分头前往各州,共同评决狱事。吕熙等人都因贪污枉法获罪,唯有高允因清廉公正而得到嘉赏。杜超幕府解散之后,高允回家教书,受其学业的有一千多人。神麚四年(431年),他与卢玄等人一起被征召,拜为中书博士。迁任侍郎,与太原张伟二人都以本官兼任卫大将军、安乐王拓跋范从事中郎。拓跋范是太武帝的宠弟,西镇长安,高允辅佐他很得当,秦地人很是称赞他。

(待续)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