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首间“几点了咖啡馆”失智长辈当店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31日讯】9月国际失智症月来临前夕,台湾社福团体与超商业者一起合作,在台北开办首家“几点了咖啡馆”,由失智长辈朋友经过实习后,每周一次当超商店员,藉由帮客人结账、整理商品,开启年长者的活力与欢笑,也进一步减缓失智症状。

刷条码、结账起来架势十足,金英阿嬷高龄81岁,重新体验回味结账算数乐趣,笑得好开怀。

还有84岁的郭春阿嬷,过去一辈子当家管,这回在店员协助下不光整理商品、和客人打招呼,还能帮忙煮咖啡,更大秀曾经学过的英文。

台北第一家,全台第八家的“几点了咖啡馆”开幕营运,4位失智长辈担任店员,未来固定每周五到店值班一小时。

金英阿嬷女儿 李小姐:“很开心然后没有压力,每天很开心的想要去上课。希望陪伴她度过一个非常快乐的晚年”

7-Eleven京佳门市值班经理 葛志明:“做咖啡其实他们一开始她们会有点害怕,客人拿到她做的咖啡就非常快乐,甚至有一些出去都是跟我比赞赞赞。”

年长朋友透过担任店员活动,9成情绪更加稳定活泼,大幅延缓失智症。

天主教中华圣母基金会执行长 黎世宏:“阿嬷他买了90块,你拿100 块你要找多少,她可能就必须要讲一下,在我们得了失智症生病的过程当中,这些机会慢慢在消失当中。所以我们希望藉由这样子一个实习的场域部分呢,延缓失智症长辈退化的速度。 ”

9月国际失智症月来临前夕,弘道老人基金会、天主教圣母基金会与超商合作,看见长者的活力笑容,还有学习改变力,也欢迎民众响应,到店内和年长者一起聊聊天,鼓励他们参与社会活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